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央媒关注山东:乘风破浪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央媒关注山东:乘风破浪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加入时间:2020-8-26 7:31:2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8月19日至22日,央视《新闻联播》三次分别用近4分钟时长报道山东:在青岛,记者跟随本土音乐人组成的合唱团,近距离感受开放活力时尚的都市新风貌;在菏泽,聚焦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农民画家毛吉志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滩区群众新生活画卷……

  近期,多家央媒将头版头条或重要新闻时段留给了山东。7月20日至25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走进山东。从泰山之巅到黄河两岸,从鲁西平原到黄渤海之滨,近一周的时间里,13家中央新闻媒体和我省主要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山东农村、社区、城市、企业,看百姓身边变化,看基层一线变迁,看全面小康成色,看高质量发展成效,用精彩纷呈的报道打开了一幅“齐”心“鲁”力共绘小康的美丽图景。

  新农村有看头、新农业有干头、新农民有奔头。8月2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推出报道《产业兴旺 日子红火》,透过“60后”徐凤坤、“70后”刘俊彤、“90后”李根三位农民的视角,讲述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换法种地,老把式收入成倍增;电商进村,小夫妻销货不出村;文旅兴村,年轻人回乡创业初成……唠唠新时代的崭新生活,说说未来的新打算,娓娓道来的叙述中,溢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浓浓的幸福味。

  新华社推出《幸福小康入画来》,点赞山东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是一个有着约600年历史的“石头寨”,这里的生态一度破坏严重。2015年当地开始封山禁采,并投资绿化荒山3000多亩,通过招商引资打造悬空玻璃桥等“网红”打卡景点。曾是石子运输司机的王允君,在村里经营起农家乐和超市,“环境好了,我的收入也增加了”。

  高铁通了、眼界宽了,搬出“水窝子”、群众圆了梦,家乡变了、大学生回来了……光明日报推出《山东让乡亲收获更多幸福》之后,又继续聚焦《小康路上的“三变”》:渔民当老板、农民拿画笔、市民种蔬菜。通过细腻的笔触,生动展现出“山东号”巨轮载着齐鲁儿女“乘风破浪”,用翻天覆地的巨变为小康生活作出注脚。

  巨变的关键,是“新山东”的构成元素。新技术的运用、新业态的产生、新模式的介入、年轻人的回流,让一个个乡村生机勃勃,一座座城市欣欣向荣。澎湃的新动能,把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在一系列高科技赋能下,居民生活更加智能、幸福。经济日报8月20日头版推出《智慧社区破解服务“痛点”》。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积极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为小区多层楼房加装电梯,让居民有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科技日报8月17日头版推出《新技术新业态 打造山东新面貌》,探寻山东到底发生了什么,它又“新”在哪里?当电商的风口开启时,菏泽市大集镇向在外的年轻人发出召唤:玩转淘宝,你们需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700多名大学生和近7000名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到了家乡,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进入电商行列。如今,这个镇2.6万名群众在从产到销的全产业链上发挥着作用,年销售额达到了60亿元。

  工人日报以《向海而兴,小康花开》为题,反映山东不断加快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服务业,海洋环境日益得到保护,向海而兴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7月10日运营至今,“耕海1号”周末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三四百人,不算养殖就能有4万元收入。

  脱贫致富路上,农村面貌反映脱贫攻坚成效,干群风貌则折射发展致富势头。在中央媒体的报道中,有很多面孔让人印象深刻。他们朴实憨厚、勤劳上进,有的是村子的致富带头人,有的是勤勤恳恳的普通群众,都在为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而奔忙。

  经济日报8月18日头版推出的《“问题村”走上振兴路》,讲的是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带领大家苦干、实干,让一个出了名的穷乱村摘下了“穷帽子”的精彩故事。“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如今,高淑贞又带领村民发展古村旅游等产业。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到三涧溪村参观的人比往年少很多,但高淑贞还是讲了近200场。

  透过农民日报的报道,能深切感受到合力攻坚的山东力量在汇聚、在释放。镇扶贫办派来了帮扶责任人,农商银行送来了贴息贷款,县残联送来了扶贫创业帮扶资金……在地处黄河岸边的利津县盐窝镇肖家村,2009年因车祸而高位截瘫的周永军,在各级帮扶下建起了15间标准化猪舍,“党和政府没忘了咱,咱自己更得争气。”周永军对新生活信心满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