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覆盖!两年来山东向贫困与薄弱乡镇卫生院派出497名业务院长
全覆盖!两年来山东向贫困与薄弱乡镇卫生院派出497名业务院长
加入时间:2020-8-25 11:22:4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经济导报记者从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两年累计选派497名“业务院长”,实现了全省200个扶贫重点乡镇和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到今年8月,山东首批“业务院长”两年任期届满,经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面评估显示,首批“业务院长”帮扶工作成效显著,获得了社会各界和群众广泛好评,为后期选派的“业务院长”乃至总体帮扶工作树立起了良好的样板和标杆。
  2018年山东出台了《山东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参照“第一书记”,结合扶贫攻坚要求,在全国首创提出面向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明确“四个一”:即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建设一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建立一条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的帮扶任务和“三个提升”:即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帮扶目标。
  2018年启动试点,聚焦“黄河滩”和“沂蒙山”,首批向菏泽、临沂两市61个贫困与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
  部分“业务院长”还引入戴明环等管理理念,使帮扶卫生院在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崭露头角,61家帮扶乡镇卫生院有15家通过了乡镇卫生院甲等评审,24家通过了乙等评审,其他也均达到了国家基本标准要求,使卫生院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扶贫重点乡镇和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基本分布在山区或半山区,遇到需要复杂检查和手术的疾病必须在亲属的陪同下到县级及以上医院,既费时又费钱。“业务院长”们将群众这一所需,作为提升乡镇卫生院能力的重点突破点。两年时间派出单位累计支援救护车、CT、呼吸机、四维超声、生化仪等各类手术室、检查检验相关设备600余台,价值2500余万元。
  两年来,61名“业务院长”累计组织上级医院2206位专家赴当地开展义诊,诊疗近20万人次,省立三院作为我省首批互联网医疗试点单位,在帮扶卫生院设立了一个远程网络会诊中心并安装了远程网络会诊系统,疑难病例义诊500余人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