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需建立长效机制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需建立长效机制
加入时间:2020-8-24 10:14:3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了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节约粮食资源、反对铺张浪费的坚强决心。为更好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进文明用餐,践行绿色文明新生活方式。

  建立长效机制,必须以树立粮食安全观为统领,关注粮食安全,把节约粮食资源摆上国家安全的重要位置,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以制度建设、顶层设计为突破口,制定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实施管理办法等,发挥制度的权威性与严肃性,对浪费行为予以严惩。以构建政府、社会与公众三位一体新格局为目标,在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基础上,发动公众积极参与,在全社会营造爱惜粮食,节约粮食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以践行绿色文明新生活方式为目标,通过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粮食资源,推进绿色文明新生活方式在全社会普及。

  一是出台节约粮食、严惩浪费的法律法规。节约粮食资源不能单靠引导,必须加强立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法律法规层面对浪费粮食资源的行为进行规范与约束。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以及近年来社会上持续推进的“光盘行动”,对制止食品浪费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可以借鉴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对粮食、食品等立法的先进经验,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法制化进程,积极推动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法规建设,推进粮食法立法进程,建立有利于促进粮食节约的法律机制,制定食物、食品削减推进计划或实施方案,坚决抵制食品浪费行为,使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常态。

  二是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作为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公众文化素质的重要内容。创建文明城市,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文明用餐也要上升到新的高度,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体系,使之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必须完成、达到的约束性指标,通过小小一粒米,倒逼用餐文明,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城市公众文化素质,不仅仅体现在科学知识普及、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等方面,还体现在节约食品资源上。良好的资源节约意识和行动是观察公众文化素质的重要窗口,背后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和高度,必须予以重视。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作为形成绿色文明新生活方式的突破口,积极倡导厉行节约食品资源,反对铺张浪费的绿色文明新生活方式。

  三是持续不断地加强宣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要持续不断地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方式和渠道开展各种宣传,进一步加大反食品浪费的宣传力度,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特别要做好“节约一粒米”的公益宣传,宣传国家、广东省粮食生产和供应情况,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促进反粮食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特别要注重宣传实际效果,避免搞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积极培育节约粮食为荣,浪费粮食为耻的社会风气,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不搞“一阵风”式的宣传,要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宣传做实做细。

  四是对餐饮企业加强规范指导。餐饮企业要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顾客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指示牌,提醒适量取餐。餐饮企业的服务人员,要在顾客订餐、点餐等环节实施有效的消费指导与引导,对超量点餐要进行温馨提示,顾客如有剩余食物,提醒顾客打包,餐饮企业不得设置最低消费。为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结合分餐制经营方式的推广,开发适合不同消费规模和需求的产品配套组合,保证产品质量。对于自助点餐实行计量收费,多供应小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机关、企事业单位饭堂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做到既满足消需求,又避免餐饮浪费。

  五是多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行科学文明用餐。商务部门要制定餐饮业服务规范,加快建立健全餐饮业标准体系;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餐饮企业提供符合膳食平衡要求的食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结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推动餐饮企业加大反食品浪费工作力度;文化旅游部门要强化旅游饭店质量等级评定标准中反对食品浪费的要求,加强对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在社会招募一批义务监督员,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对餐饮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浪费行为予以批评或上报有关部门,发动社会力量推进餐桌上的文明,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引领文明用餐消费新时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