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净水器不净?快来看看你家的净水器达标了吗
净水器不净?快来看看你家的净水器达标了吗
加入时间:2020-8-24 8:57: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净水器不净?快来看看你家的净水器达标了吗!

  随着消费者对饮用水质关注度的提高,净水器越来越受到青睐,销售量逐年增长。但净水器虽品牌多、类型多,品质却是良莠不齐。7月,包括飞利浦、3M、亚都在内的三个知名品牌的净水器同时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召回。

  净水器质量问题集中出现在整机卫生安全项目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了一次净水器产品比较试验,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19个品牌19个型号的反渗透净水器也就是纯净水处理器,还有11个品牌12个型号的龙头式净水器,也就是一般水质处理器。

  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测试的结果显示,反渗透净水器产品中,有1个型号的产品整机卫生安全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主要为耗氧量指标。12款龙头净水器中有2款龙头式净水器的整机卫生安全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这三个产品为:TCL牌反渗透净水机;朗诗德龙头净水器;爱尼克斯牌净水机。其中朗诗德龙头净水器砷指标超过国家标准4倍以上,爱尼克斯牌净水机砷指标超过国家标准60倍以上。

  耗氧量数值的高低是反映水质是否纯净的一个重要指标,耗氧量指标越高也就意味着饮用水的饮用风险越高

  记者查阅近五年各级监管部门针对净水器产品的监督抽查数据后发现,在整机卫生安全项目14个理化和微生物指标中,耗氧量这个指标不合格占到近九成。

  净水器产品耗氧量超标的原因有两个:

  滤芯材料质量差

  全国家用电器标委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鲁建国:不排除有些企业为了竞争,为了降低成本,它使用一些相对来讲比较差的材料。

  说明书冲洗部分书写不准确

  除了滤芯材料本身质量,相当比例的净水机产品耗氧量指标不合格与说明书冲洗部分书写不准确有直接关系。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 王小谦:因为一些(反渗透净水器)反渗透膜需要一些保存液进行保存,如果这个冲洗的过程有问题的话,这些保存液不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冲洗,那么留在这个产品里面就很容易导致耗氧量结果超标。

  净水器比较试验产品之间性价比差距大

  大部分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净水器,在实际使用中,还有较为明显的性能和性价比的差距。对净水器来说,最重要的两点就是净化能力和净化效率。

  北京市消协开展的这次比较试验中,不仅针对两种净水器的主要性能指标进行了测试,同时还针对公布了样品的性价比,方便消费者对比选择。

  净水效率

  测试人员选择三氯甲烷作为污染物代表进行净化效率了测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 王小谦:选取净化效率(采用全程加标方法)在80%以上时,它的净水量的最大值。并且与产品的单价做比较,单价与净水量的比值越低说明这个产品的性价比越高。

  按照这个方法计算,18个反渗透净水器样品算出来的比值最低为0.45,最高达到了3.32。

  净水产水率

  对于反渗透净水器在过滤净化自来水时会产生多少废水,可以通过测试净水产水率这个指标来进行比较。18款产品的净水产水率虽然都超过了国家标准的最低限值35%,但是最高的达到了71.5%,最低的48.6%,有超过30%还达不到节水型净水器的要求。

  过滤能力

  针对带有活性炭滤芯的龙头式净水器性能评价主要是通过去除率这个指标去比较,也就是过滤能力。根据标准要求,是测试三氯甲烷和四氯化碳两种污染物过滤能力。 测试结果显示,有超过三成的龙头式净水器样品三氯甲烷、四氯化碳去除率都超过了90%,但是也有2款龙头式净水器的去除率低于80%,不满足标准要求;分别是标称朗诗德龙头净水器和标称为爱尼克斯牌净水机。其中标称朗诗德龙头净水器三氯甲烷和四氯化碳去除率分别为17.3%和9.9%远低于标准要求的80%以上。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 王小谦:一方面是能反映出它的过滤效果达不到要求,另一方面可能是它这个产品,它设置的比如说它的净水流量,还有它的总净水量有问题。

  近年来,净水器的相关标准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今年刚刚正式实施的两个行业标准已经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一些实用性更强的标准正在制定当中。(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 黄一宸 姚文利 曹筱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