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2020年普通高考115891名山东考生已被录取
2020年普通高考115891名山东考生已被录取
加入时间:2020-8-21 13:52:3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记者 刘一颖 李梦馨 王原

8月20日,济南。戴好口罩,上交手机,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记者步入高考录检室。室内灯光明亮,26位录检人员佩戴口罩,紧盯屏幕,手边的电话不时响起。

记者了解到,全省50多万高考生的志愿录取结果,就在这间录检室里定了下来。截至8月20日,今年山东普通高考已录取考生115891人。

“录检人员负责与1700多所高校沟通联络,坚持严格审核与热情服务有机结合,认真介绍山东生源情况,宣传山东招生政策。”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李春光告诉记者,今年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增加计划2655人。截至目前,普通类、体育类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实际增加计划1386人,后续申请提高投档比例的高校将陆续把计划调入山东,其中,清华大学增加5人,北京大学增加9人,复旦大学增加15人,山东大学增加60人。

据了解,提前批各类别录取已于8月15日结束,共录取26542人。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常规批首次志愿的录取。截至目前,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202730人,参与高校1020所,投满高校1017所,3所高校共剩余17个计划,其他高校全部完成计划,计划完成率达99.99%。

“今年是‘新高考’元年,志愿录取也发生了不少变化。”李春光介绍,新高考取消文理分科,所有学生统排位次,同时选考科目的位次也成为专业填报的参考依据,选考科目和填报专业的关联度越来越强。

平行志愿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志愿单位,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在提前批第2次志愿中增加了志愿数量及投档次数,第2次志愿为4个顺序志愿,按照志愿顺序进行4次投档。从今年志愿填报情况来看,夏季高考普通类考生平均填报志愿数为84个,其中普通类报满96个志愿的考生158509人,比例为64.2%。考生前30个志愿投出104498人,占投档考生数比例为52%;前70个志愿投出182040人,占投档考生数比例为90%。

针对今年“新高考”特点,山东开发建设了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新的志愿填报系统、投档录取系统。志愿填报系统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考生志愿填报使用双因子认证,使用国产加密算法对考生志愿信息进行加密。系统数据库密码实行三段管理,分别由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院办公室和系统管理人员管控,数据使用只读光盘介质存储,签字封存交接,确保考生志愿数据安全。

今年普通类和体育类均取消本科批、专科批限制,普通类录取批次改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3个批次;体育类录取批次改为提前批和常规批2个批次。各类各批次都取消了征集志愿,分若干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普通类和体育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分数线,改为划定一段线、二段线,未达到一段线的考生也有机会填报本科志愿。目前从投档情况来看,一段线上基本完成本科招生计划。

今年高考平行志愿录取消了院校、专业志愿调剂,保障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也给考生志愿填报带来了较高的要求。李春光举例说,比如,有的高校规定外语或数学等须达到规定分数,有的高校要求达到特殊类型控制线或一段线,有的高校对体检结论中的小项结论提出了要求,有的高校提出必须在报考后与高校确认等。“目前已经出现了考生没有遵照招生章程规定导致退档的情况。”

普通类常规批最高投档线来自清华大学

全省首次志愿投出202730人

□记者 王原 李梦馨 报道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日前发布高考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填报志愿投档表。记者了解到,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02730人。

在所有专业类别中,最高投档线来自清华大学的文科实验班(通用基础类),为706分。此外,今年清华大学还有4个专业在鲁招生,总计划数为82人,投出数为83人。与清华大学相比,北京大学在鲁招生的专业数量上更多,共有25个,其中最高投档线来自工商管理专业,为697分;但在投档人数上略少于清华大学,投档计划数为66人,投出数为74人。山东大学此次计划投档人数和投出数均为1797人,今年在鲁招生专业共39个,数学类和口腔医学(5+3一体化)两专业投档线分数均为651分,为山东大学所有专业本次录取的最高投档线。

从专业录取成绩来看,金融学类、计算机类等热门专业在院校内投档线上仍保持相对领先地位。如武汉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最高投档线的专业均为金融学类,分别为673分和682分。

根据山东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安排,艺术类本科批校考专业于8月16日首次志愿投档,体育类常规批于8月19日首次志愿投档。体育类常规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4241人,参与高校208所,投满208所;艺术类常规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33644人,参与高校623所,投满540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