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未来3年山东将建设不少于10000个“希望小屋”
未来3年山东将建设不少于10000个“希望小屋”
加入时间:2020-8-21 7:16:20  来源:大众日报

       一张平坦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快开学了,12岁的泗水县女孩静茹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8月16日,她抱起床头的毛绒玩具,展开羞赧的笑容:“再也不用和大人挤在一起睡觉了,也能够专心学习了。”

  这是由团省委、省青联、省青基会今年6月启动的“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一个缩影。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胎于“希望工程”的“希望小屋”项目,将扶贫的触角伸向农村贫困儿童,让我省脱贫攻坚的成色更足。

  据统计,在山东,像静茹这样生活在贫困家庭的孩子还有10万多名。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岁至14岁贫困儿童,“希望小屋”通过对原有住房隔断打造等形式,重新规划、设计、装修,并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以此改善孩子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屋建成后,还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服务,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心愿达成等志愿服务,为促进贫困家庭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

  济南市章丘区的鑫泽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优异,10年前发生的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母亲,父亲也落下残疾,在“希望小屋”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现在的小鑫泽渐渐乐观起来,未来的学业目标也更明确;寿光市的璐洁,父亲残疾、母亲离家,因从小缺乏母爱,性格敏感内向,小屋项目启动后,团市委邀请她参加“足球种子计划”公益项目,璐洁慢慢敞开了心扉,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希望小屋’不仅是一方物理空间,更重要的是,通过志愿者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重塑他们对生活的信心,点燃他们对未来的渴望。”团省委书记刘天东说。

  一间“希望小屋”蕴藏着社会各界对孩子的爱。记者了解到,“希望小屋”项目的稳步推进,得益于多渠道融资、社会化募集。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募集资金折合约5900万元,建成“希望小屋”975个,在建1153个,惠及2128个建档立卡贫困儿童。

  山东建筑大学面向校友会广泛宣传,发动爱心企业、优秀校友献爱心,认捐小屋56个,已建成小屋24个;聊城大学整合校友会资源,认捐小屋28个。山东麦德森集团党支部书记王勇认捐了老家菏泽的“希望小屋”,他告诉记者:“我上学的时候,就趴在家门口的石磙上写作业。我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希望有更多人帮助更多孩子改变命运。”

  山东港口集团开展“山港关爱·伴成长”志愿服务行动,同时配套启动“10元关爱行动”:动员团员青年、青年工作者、团干部、爱心职工每人捐赠10元钱,用于小屋建设,并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设约300个“希望小屋”,目前已有111个小屋被认领。

  “互联网+公益”,让参与公益变得更便捷。省青基会联动16市136个区县的170多家青年社会组织进驻腾讯公益等社会化公益平台,开通“希望小屋”公益项目,充分调动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性“抱团募集”。济宁通过“益起捐”筹集各类资金120余万元,烟台率先带动喜旺集团、振华量贩等商家加入“消费捐”,每月可捐赠2间小屋……

  建成“希望小屋”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做好后续服务,让孩子们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成长转变,是更为重大的课题。

  今年4月初,团省委、省青联已组建团队着手项目标准化体系建设,以泗水县微公益协会试点建设各项小屋指标数据为基础,制定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项目执行手册》,对服务对象、内容,工作目标、运转、项目执行、筹款、建设、志愿者跟进等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标准,为“希望小屋”硬环境标准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同时,济宁泗水微公益协会探索了如何搭建“软环境”,延伸启动了“微爱妈妈”陪伴成长活动。“微爱妈妈”每月2次登门陪伴孩子,帮助孩子们化解生活和学习方面遇到的心理、生理、人际交往等成长问题,协会还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回访、暗访,从整体情况到个人卫生、家具维护、礼仪礼貌、学习成绩等方面,全方位关心孩子成长。

  记者了解到,未来3年,全省将建设不少于10000个“希望小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