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新高考志愿有六大变化,选考物理可报85%以上本科专业
山东新高考志愿有六大变化,选考物理可报85%以上本科专业
加入时间:2020-8-21 6:50:1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今年,是山东新高考落地实施第一年,招录工作社会高度关注。今天下午,山东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在录取工作现场举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相关同志解读了今年新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的6大变化。

考生位次排序有变化

往年考生分文理科,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分别排序,形成各自的位次。新高考取消了文理分科,所有学生统排位次。同时,选考科目的位次也成为专业填报的参考依据,选考科目和填报专业的关联度越来越强。

志愿数量有变化

平行志愿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志愿单位,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在提前批第2次志愿中增加了志愿数量及投档次数,第2次志愿为4个顺序志愿,按照志愿顺序进行4次投档。“专业+学校”填报模式使志愿填报更加精准,有助于促进考生的专业发展,专业满足率越来越高。从今年志愿填报情况来看,夏季高考普通类考生平均填报志愿数为84个,其中普通类报满96个志愿的考生158509人,比例为64.2%。考生前30个志愿投出104498人,占投档考生数比例为52%,前70个志愿投出182040人,占投档考生数比例为90%。

志愿填报和录取系统有变化

针对今年新高考特点,开发建设了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新的志愿填报系统、投档录取系统。

志愿填报辅助系统

供考生查询招生计划,进行志愿预填。在7月28日到8月7日第一次使用中,共有14.6万人通过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预选志愿,其快捷、便利、高效的志愿预填方式,赢得了考生及家长的肯定和好评。

志愿填报系统

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考生志愿填报使用双因子认证,使用国产加密算法对考生志愿信息进行加密。系统数据库密码实行三段管理,分别由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院办公室和系统管理人员管控。数据使用只读光盘介质存储,签字封存交接,确保考生志愿数据安全。

开发新的投档系统

以教育部录取系统为主,山东省自研系统为辅,两套系统相互校验运行。

录取批次和分数线有变化

普通类和体育类均取消了本科批、专科批的限制,普通类录取批次改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3个批次;体育类录取批次改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批次。各类各批次都取消了志愿征集,分若干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普通类和体育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分数线,改为划定一段线、二段线,未达到一段线的考生也有机会填报本科志愿。目前,前从投档情况来看,一段线上基本完成本科招生计划。

选考要求带来新变化

高校基于专业发展需求对选考科目提出了要求,考生只有选报必考科目,才能顺利完成志愿填报。因限选物理科目的本科专业最多,加上不限选考科目的专业,选考科目包括物理的考生,今年可以报考85%以上的本科专业。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提前批公安类院校因选考科目要求带来了较大变化。公安类院校招生专业基本分为公安技术类和公安学类,公安学类专业要求选考思想政治。今年因公安学类考生选考思想政治线上生源不足,有几所公安类院校进行了第二次志愿填报。

取消调剂带来新变化

今年高考平行志愿取消了院校、专业志愿调剂,保障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也给考生志愿填报带来了较高的要求。考生需要广泛了解政策、全面把握高校招生章程。比如,有的高校规定外语或数学等须达到规定分数,有的高校要求达到特殊类型控制线或一段线,有的高校对体检结论中的小项结论提出了要求,有的高校提出必须在报考后与高校确认等。日前已经出现了考生没有遵照招生章程规定导致退档的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