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社区“全覆盖”在即!垃圾分类督导运维,谁来管?谁埋单?
济南社区“全覆盖”在即!垃圾分类督导运维,谁来管?谁埋单?
加入时间:2020-8-19 16:40: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9月30日前,全济南的社区将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届时,济南每个社区居民都必须在家就开始分类垃圾了。

  目前,济南的一些试点社区,采用的是动员各界力量向居民宣教灌输的方法,投入不少人力物力,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未来进入运营维护阶段后,谁来“管”垃圾分类工作、谁来为相关费用埋单,这两个问题目前仍在积极探索。

  根据《济南市2019-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法规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届时垃圾分类工作的权责利也会理清。此外,受访人士一致认为,随着宣教的推进,未来大部分垃圾分类将由社区居民自己承担,管理成本也有望分摊。

  动员各界力量,宣教入户

 垃圾分类督导员田永香正在为投放居民打分 杜杨 摄

  “你住11楼对吧?这次是优秀哈!”在检查完邻居投放的垃圾后,鲁商凤凰城居民、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田永香边说边记录打分。

  鲁商凤凰城是济南垃圾分类的示范社区。18日,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这里时发现,在小区景观湖中,一座废弃金属与废旧塑料瓶打造的涅槃重生造型的凤凰颇为引人注目;而在社区活动中心二楼,一个垃圾分类体验中心也已初具规模。此外,不少居民楼前也设有一座垃圾分类亭,亭中还悬挂其他、可回收物、有害和厨余四分垃圾的标识牌,与分类垃圾桶一一对应,该怎么扔垃圾一目了然。

  田永香的工作,便是在分类亭内值班,检查居民投放的垃圾是否符合规范,督导居民如何正确分类投放并打分。“小区一共有6位督导员,由党员或社区内有一定威望的居民志愿担任;根据他们的打分,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还将获得物质和精神奖励。”唐冶街道鲁商凤凰城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仇加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我们小区的分类投放率,已经达到了40%以上。”

  除了志愿督导员,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如入户宣教环节还组织了小区物业参与,“在对居民服务方面,物业最为了解情况,参与后作用也非常大。”他表示。

  “目前,我们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是由社区居委会主导,组织志愿者、物业方面积极参与,形成各界力量总动员的态势。”仇加强介绍称,“下一步,我们的宣教工作还要进学校、进企业,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

鲁商凤凰城的这座雕塑是由废弃金属和瓶盖建造 杜杨摄

  各责任主体怎明确?

  一般认为,垃圾分类工作分为前端收治、中端转运、后端处理三块。“中端、后端的体系搭建正在完善”,参与多个社区试点的业内专家、山东省垃圾分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吕修鲁如是介绍,“其中前端收治的目标是实现分类投放,也是垃圾分类工作的核心。”

  据他介绍,现在大件垃圾有专门的队伍负责收治处理;有害垃圾数量少、专业处理也已到位;可回收物借助原有回收体系;“难就难在厨余垃圾的分类投放,‘高认知,低行动’的情况屡见不鲜,故必须入户宣教、家里分类、楼下投对,继而需要大量人力物力。”

  换句话说,目前垃圾分类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正是由田永香这样普通的督导员承担。“鲁商凤凰城社区垃圾分类氛围之所以营造的好,全市独一无二互动体验式的宣教体验中心是一方面。但最关键的,还是志愿者队伍。”吕修鲁如是说,“他们不仅要坚持工作,还要接受专业的分类知识、督导话术培训。”

  据田永香会回忆,社区刚开始试点时,自己因教育他人而受了不少白眼,“但实际上我们督导员自己,刚开始也不习惯将垃圾分开放置,所以也很理解大家。”即便是试点推进现在这个阶段、垃圾分类已深入人心,她每天还要盯3个班,每个班2小时,工作强度一点也不小。

  目前,田永香的身份还是志愿者,凭借对社区的热爱与对垃圾分类的执着工作,其督导工作也由居委会主导统筹;未来垃圾分类工作一旦从宣教阶段进入执行阶段,“到了那个时候,社区居委会就应该退出主导,交由其他主体,比如物业公司来运维。”仇加强表示。

  如是,田永香的工作能否交给其他主体?增加的人力成本又该由谁买单?

  谁产生,谁负责

  “不知你有没有看过动画片《蜡笔小新》?其中有一集就是关于垃圾分类的。”在鲁商凤凰城的物业管理处,山东鲁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磊跟经济导报记者聊起了垃圾分类的理想模式。

  “小新一家每天要把垃圾按类别放好,早上按时送到社区转运点运走;一旦分错了,像小新那样把玩具混到其他垃圾中了,第二天这袋垃圾还会原封不动送回,小新也免不了被妈妈揍。”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剧中的垃圾分类工作早已“入户”,“就是说,垃圾分类由社区居民自己自觉进行,不再用督导员督促。”

  在这种理想模式下,上段提出的两个问题也有了答案:“届时,不再需要大量督导的工作,自然也不用投入大量的人力。”赵磊表示。

  根据相关精神,未来济南的垃圾分类地方法规,将对前端的居民、单位的垃圾分类投放会有强制性的要求,违反相关规定的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谁产生,谁负责。”吕修鲁的点评很简单,“比方说我们居民,就必须保证从我们家出来的垃圾是分好类的。”

  而未来,分类垃圾的投放点也要逐步减少,“现在基本是每栋楼下都有一个;以后要‘撤桶并点’,最终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减少并最终取消督导员。”他如是说,“届时社区内将不再出现垃圾桶,整体环境将大为改观。”

  不过受访者也认为,在过渡阶段,随着居委会和志愿者的退出,阶段性的督导工作所需人力成本,还需要物业公司等责任主体承担。

  根据目前试点的情况,赵磊认为“撤桶并点”的过渡期短不了,未来督导工作长期不可或缺,相关权责利也亟待理清,“比方说为保证服务质量,相关主体能否赚取合理的利润?收费依据是什么?由政府定价还是市场决定?希望未来出台的法规能有明确的规定。”

  田玉香现在已经习惯了垃圾分类的生活,“垃圾桶,客厅放一个、厨房放一个、厕所放一个,分别盛放不同的垃圾,生活中随手就做到了,根本不费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