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门票减免、低价游之外,山东旅游业如何打造花式复苏利器?
门票减免、低价游之外,山东旅游业如何打造花式复苏利器?
加入时间:2020-8-19 16:33:1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国内跨省团队游“解禁”后,以旅游景区免票或折扣票价为特点的各地旅游消费刺激措施层出不穷,国内目前已有数百家景区实施了免票或折扣票优惠措施。自8月1日至12月31日,山东全省81个国有景区降价;山西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景区对全国游客免收门票;苏州最近推出了“一元游园林·百万大馈赠”活动,1元门票的使用范围涵盖14个苏州知名园林景区。

  景区疫情期间基本停滞,如此促销,谁来为景区的免票或折扣票埋单?门票免费或降价能否成为刺激旅游消费的灵丹妙药?随着全国各地景区门票免费或折扣优惠的幅度越来越大,如何让旅游业迅速回血、花式复苏,已迫在眉睫。

  低价加速回血

  “跨省游恢复后,我们推出了系列优惠线路,确实游客数量不断提升,尤其是小包团、深度游,都受到了热捧。特惠大团游人气足,咨询的和出游的不少,可利润非常薄。”18日,济南一家大型旅行社的特惠旅游群负责人王怡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团队每个销售人员利用微信建立了几十个不等的微信特惠群,每个群中都有二三百人,每天都会推送不同的特惠团信息,咨询的游客不在少数。

  “价格确实是‘冰点价’,毕竟机票和酒店价格都相对便宜了,比如去昆明、瑞丽、腾冲3飞6日游只需要999元,去发西安的周末团也只要1399元/人,而且是承诺不含购物和其他收费项目。”王怡然表示,为了抓住公司暑假的黄金期,他们面向游客和本地居民推出了在低风险地区的团队旅游项目,比如宁夏、青海等地的旅游项目,价格也是超值。

  14日,跨省团队游恢复“满月”。根据携程发布的《跨省游恢复满月人气报告》显示,截至8月中旬,已经有4000多家合作旅行社在携程平台发布国内游产品,较恢复前,数量增加了一倍。但是整个市场依然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旅游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仍属于恢复游客信心的关键时期,对于旅游机构而言,让大家出门,比实现高盈利更为重要。”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部分跨省跟团游确实出现了价格下降的现象,主要是旅行社前期现金流压力较大而出现以价换量的情况,目的是为了迅速回血,实现盈利。

  景区创造“二次消费”

  门票价格降低,倒逼景区经营者丰富园区内活动,创造二次消费项目,从而提升旅游品质与体验。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的多家景区发现,随着疫情风险的下降,不少景区结合暑假推出了多项亲子游、家庭游项目。

  “自2014年起推出‘一次游园,终身免票’的政策起,我们一直在努力降低门票占个人旅游消费的总支出,从观光型景区逐步转向度假型景区,近年来更是推出了不少的高端定制项目。”南部山区九如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暑假期间,景区举办了音乐节、露营节,通过增加民宿、餐饮等核心产品吸引力,打造了景区“度假景区”的新IP。

  18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泉城公园景区看到,园内增添了不少儿童游乐设施,尤其是大型游乐设施和水上世界,受到儿童们的欢迎。

  “泉城公园免费开放,作为游客大家有了更多的休闲空间,但是进入公园,除了休闲,是否还有一些娱乐增值项目,我看这应该是公园的赢利点。”18日,在济南市泉城公园内一位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游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今,单一的“景点旅游”将逐渐成为过去式,景区还需不断完善旅游产品、提升游客的出游幸福感。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自8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81个国有景区降价。其中,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对9家5A级景区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除法定节假日外);对其余72家国有景区,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工作日执行2折票价,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5折票价。

  “景区门票降价是大势所趋,是大众出游和出游高频化的趋势要求的。”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表示,“国内大多数景区都在做二次创业,升级软硬件。另外,景区门票降价,势必会带来酒店、餐饮、交通、零售等增长,可以从该类收入中抽取一部分补贴景区。”

  花式吸引力升级

  “比如在齐河·中国驿美食小镇,通过与景域驴妈妈旗下景域景区智慧运营集团联合,重新梳理发展定位、引入网红、特色IP项目、创意营销等,在短时间内迅速引流,打造特色区域品牌。”王小松介绍,景区需要做长、做细、做强游客体验内容与消费链,不能单单是买张门票、吃顿饭,要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创造用户需求。“可以通过景区节庆文化活动、IP主题活动、特色体验等,吸引游客多次入园,变游客为老客户。通过产品开发和创意组合,降低周末与非周末、淡旺季的反差,游客体验更好、景区运营与营收也有较大提升。”

  据了解,近两年,山东旅游企业着力开发特色项目,加码目的地吸引力。除老牌旅游项目和景区外,不少新式旅游场所深挖特色,释放更多地方潜能。

  “今年我们就组织了多场自驾游山东景区的活动,周末里几百辆自驾游同时造访一个景区,而且还利用这些人气打造了露营、烧烤、嘉年华等系列延伸活动,一半以上的车友可以做到每期都跟,还会继续动员其他亲戚朋友加入。”滨州信友自驾俱乐部负责人孟奇表示,他们会在自驾游活动前联系好当地旅游部门和景区,通过门票免费或折扣低价这一小小“诱饵”,能够吸引到一部分车友,但剩余部分还需要定制路线。“自驾游是疫情后首批恢复的旅游形式,所以我们尽可能先把周边的景区做好,如何让熟悉的产品变得有吸引力?迫使我们不得不升级原有的旅游产品,提供私家团、精致小团等自驾游形式,维护了一批中高端游客群体,并且在服务水准和体验度上下功夫。”

  山东的不少景区都在加码特色旅游形式,比如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强化与平台合作,不少景区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也在不断提速。日前,台儿庄古城景区成立了山东台儿庄古城大数据有限公司,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智慧化旅游服务,实现“一部手机管古城、一部手机游台儿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景区和旅行机构要紧扣文旅融合发展新要求,在升级转型中,深挖文化内涵,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发展机制,真正让旅游、文化、创意相融合,设施、服务、管理相匹配,让旅游人“二次创业”迈出新步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