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国内最大村镇银行集团升级为投管型银行
国内最大村镇银行集团升级为投管型银行
加入时间:2020-8-19 10:22:26  来源:券商中国

  国内最大村镇银行集团成立“投管型”村镇银行,全国超1600家村镇银行正迎来新变局。

  8月18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富登”)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开业,是自2018年银保监会提出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试点后的第二家。

  中银富登为中国银行(维权)控股子公司,是国内首批试点设立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银行出资9亿元,持股比例90%。新加坡淡马锡下属的富登金控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为10%。

  2011年起,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金控合作在全国批量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探索大型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之路,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地区分布以中西部金融服务空白或薄弱县域为主。截至2020年6月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设立法人机构125家,中西部地区占比65%,列入全国“485个贫困县”统计的共计15家。

  成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后,随着自身资本实力的进一步壮大,中银富登将通过自设和并购方式进一步扩大机构覆盖面。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预计未来三年,中银富登规模将达到150家,约占全国村镇银行总数的10%。

  股权架构迎调整,资本实力进一步壮大

  2018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实施原则,对于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新设或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

  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下称“投管型村镇银行”)是在现有的村镇银行主发起行模式基础上的升级。国内现有的村镇银行集团,一般模式都是作为主发起行的银行在其内部设立村镇银行管理部门,由该部门管理母行参股的各家村镇银行;或者是设立实体机构负责代母行管理参股的村镇银行,但该实体机构本身并不直接持有村镇银行股份,如中银富登。

  试点投管型村镇银行后,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股权架构的调整。以目前已成立的两家投管型村镇银行为例,兴福村镇银行是由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常熟银行”)发起设立的投管型村镇银行,该村镇银行成立后会承接常熟银行此前直接持股的近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同样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成立后,原先由中国银行直接持股的120余家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的相关股权将全部划转至新成立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也就是说,原先由主发起行直接持股村镇银行变为由主发起行设立的投管型村镇银行直接持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曾表示,各大银行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此前的模式类似于银行的资产管理部,由部门从事投资管理;投管型村镇银行相当于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既可经营现有的村镇银行业务,又可投资设立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许可业务,母行对村镇银行业务可以独立发展、单独考核,设立符合村镇银行特点的激励约束机制。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王晓明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开展投管型村镇银行试点,旨在解决当前全国仍有五六百个县域地区的村镇银行空白问题,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当人口净流出后,一个县设立一家村镇银行会有财务支撑的困难,所以要推动“多县一行”制及配套的投管型村镇银行,探索村镇银行的集约化发展,让村镇银行的触角延伸到更多空白地区;同时,为部分主发起行提供退出渠道。

  “根据我们的观察测算,在人口约100万左右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基本可以在开业13-15个月后实现当年盈利,20个月后实现累计盈利;但在人口仅20万左右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基本需要开业两年后才能实现当年盈利,三年后才能实现累计盈利。”王晓明称。

  相比于普通村镇银行,投管型村镇银行有何特别之处?王晓明表示,投管型村镇银行本质还是村镇银行,村镇银行是有限业务牌照的商业银行,其业务种类和经营地域都会受到一定限制。只不过与普通的村镇银行相比,投管型村镇银行增加了投资功能,可以投资设立和收购村镇银行。

  既然投管型村镇银行被赋予了额外的投资功能,其门槛自然也比普通村镇银行要高。根据银保监会准入操作规程,其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可用自有货币资金或其所持有的村镇银行股权出资,这远高于一般村镇银行的5000万到1.5亿元的注册资金规模。

  “投管型村镇银行资本金等实力比普通村镇银行雄厚,再加上通常会有良好的公司治理,这样可以有更强的实力进行信息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投入,从而为其所投资的村镇银行提供更高效、更集约化的中后台服务。”王晓明称。

  中银富登的下一站:业务仍只聚焦存贷汇

  按照银保监会的试点政策,投管型村镇银行可以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这为村镇银行拓展传统存贷汇业务之外的新业务打开了空间。不过,对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来说,目前并不打算涉足信用卡业务。

  “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自设立之初对业务的定位就非常聚焦,我们只做存贷汇业务,尤其是支持经营类贷款。信用卡业务属于消费类业务,不是我们的战略考量,且信用卡业务对风险管控要求很大,我们不想分散太多精力。如果产品线拉的太长,就会对信息系统的水平和建设投入有更大要求,而我们下一步要优化的重点是在清算结算网络。”王晓明称。

  目前,中银富登贷存比约为100%,反映出中银富登真正做到了立足县域,将当地资金投放当地,没有做农村地区资金的“抽水机”。

  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王晓明总结称,农村金融机构想要做好就要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定位要坚持,一旦跑偏就容易出现风险;二是防范道德风险,这既包括防范外部客户的欺诈,如假借农民身份证骗贷,还包括防范内部员工的欺诈行为。

  “只要坚守定位,并做好道德风险防范和公司治理建设,大部分中小银行并不会出现太大风险。客群本身的问题并不大,从我们经营十多年的经验看,农民的履约能力和诚信水平还是有保障的,农民对自身信用的珍惜远超我们想象,例如,我们的一些个体工商户贷款出现不良后进行核销,现金清收率还可达到30%-40%,说明贷款人有钱后还会把欠账还掉,真正会出风险的反而是诈骗和大规模的资金挪用。”王晓明称。

  成立投管型村镇银行后,除了继续聚焦传统的存贷汇业务定位外,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将立即着手完成股权划转,将120余家由中国银行、富登金控持有的村镇银行的股权划转到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权的转入将大幅提高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资本金,王晓明透露,新的资本金注入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将在信息科技、高素质人才引进方面加大投入。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大投资设立村镇银行,去年银保监会已经批准新设10家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目前已有6家在准备中,并不排除在市场上寻找村镇银行寻求并购。

  截至2020年6月末,中银富登存款客户数近270万户、贷款客户数超22万户,存款余额超480亿元,贷款余额超500亿元,户均贷款约为22.8万元。其中,涉农及小微贷款占全部贷款的90%以上。不良贷款率为1.86%,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19%,拨备覆盖率221.83%。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