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7月销量逆市增30%!豪车为啥这么火?来看导报记者调查
7月销量逆市增30%!豪车为啥这么火?来看导报记者调查
加入时间:2020-8-17 15:14:2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最近,豪华车卖火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即乘联会,下同)数据显示:7月份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长达30%,远超市场整体7.7%的增幅,市场占有率也保持15%的历史高位。

  受访经销商认为,近两年豪车市场频繁下探,拉大了价格区间,再加上多样的金融政策,网罗了更多的消费群体。受此影响,消费者买车或者“升舱”也更有有底气了。

  还有受访者认为,目前经济形势其实是加速回暖,投资、消费均出现“报复性”增长,活跃了市场,也间接带动了豪华车、甚至整个汽车消费市场;下半年,回暖态势将更明显,消费机会也会越来越好。

  30%VS7.7%,豪车跑赢“大盘”

  前段时间的齐鲁车展,豪华车品牌就已备受关注 杜杨 摄

  上个月,济南市民张洋将自己的座驾“升舱”了。“2010年我结婚,第二年买了辆2011版速腾。9年过去了,车老了,孩子也长大了,我希望置换一辆更安全、舒适、环保的新车,兼顾性价比。”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安全、舒适、环保,还要考虑性价比,他最后选择了沃尔沃XC60(T5):一款四驱中大型SUV,官方建议零售价在40万左右。

  相关数据显示,7月份沃尔沃月销14622辆,同比增长24.9%;而这个数据在豪车品牌中甚至还不算亮眼的:奔驰、宝马、奥迪“BBA”同比增长都更高;销量前十位只有捷豹路虎与保时捷略有下滑。

  从整体市场来看,豪车销量的30%增量跑赢“大盘”,来之不易:1-7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931.1辆,同比下降18.5%;实现销量正增长的经销商占比仅为21.5%(其中又有60%是豪华车品牌),而且很多经销商为了完成厂商下达的销量目标,不得不放弃卖车过程中的差价,使得行业平均毛利率为-3.5%,销售即亏损。

  此外,因行业整体下行,上半年还有1019家经销商选择退网。

  经济导报记者的走访,也大体证实各品牌豪车销量确实增长。济南某沃尔沃经销商则介绍称,7月份到店顾客有近900批,同比提升40%,“6月份有车展,往年7月份都是淡季;但今年7月份也是淡季不淡。”他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其他主要豪车品牌:奥迪客流量大体也是如此、而济南大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则称,他们日到店顾客数量更多,超过40批。

  十几万元的单品屡见不鲜

  这两年,BBA品牌早已下探到十几万元档 杜杨 摄

  初次购车时,张洋的那辆老速腾花了他不少钱,“加上购置税等,落地一共16万元。”

  10年后的现在,16万元能买到什么车呢?14日,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位于济南长清区的中升汽车工业园时,发现店内的热销单品——2020款A3(Sportback 35 TFSI 进取型),裸车价格是15.27万元。

  “每个月的价格政策都不一样。”经济导报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时,店内销售人员如是表示,“下个月秋季车展,我们还将有新的优惠推出。”

  那么15万左右的裸车价格,是因为现在优惠力度大吗?攀谈中,上述销售顾问表示,这半年他们店没推出过大大超出以往的价格政策,“但正是因为近两年,奥迪品牌车型价格全系下调,十几万的单品屡见不鲜,所以今年上半年销量不降反增。”他表示。

  据了解,该店销售单品中,A3全系低于20万元;Q2L2020款(35 TFSI 进取动感型)裸车价格也已低至17.61万元,新能源车型价格更低。而在大友宝,宝马1系(2020款 120i 时尚型)裸车价格更低至13.7万元;宝马2系旅行车(国V车型)也仅有15.77万元。

  至于奔驰,虽然经济导报记者没有发现低于20万的车型,但据其官网提供的金融方案,建议零售价23.28万起的A180车型,可以选择48个月的“零首付”购车方案,月供为3688元,降低了入手难度。

  实际上,张洋那辆沃尔沃XC60,也是通过金融方案购买的,“首付60%,零利息零手续费,但需要买3年的保险。”经过计算,他发现全款买车与通过金融方案购买,付出的现金总额差不多,“而60%的首付能让我的资金调配起来更便利,所以我选择了金融方案。”

  此外,几位受访销售顾问一致认为,现在豪车品牌的消费人群也有多样化的趋势,豪车早已不是高净值人群的专属了,不少工薪阶层开着国产品牌二手车前来换购。

  “现在,奥迪真的不应该被视为‘官车’了。”上述奥迪销售顾问打趣到。

  下半年“机会”更多

  从上半年的疫情恢复过来后,张洋明显感觉到,客户们的业务明显加速,“给我的感觉,就是要把上半年失去的补回来;所以我认为,下半年各行各业的机会都会比上半年要多。”

  下半年机会更多,这也是不少业内专家的观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此前的会议上曾提出,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将延续恢复态势,全年的汽车销量降幅也会进一步收窄:“从乐观的角度看,下半年降幅可能会保持在-10%。”比照上半年的-18.5%,这个数字确属回暖。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也在日前表示,下半年将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而在经销商层面,有分析认为,为填补上半年的市场空缺,下半年经销商降价优惠促销力度也将不断加大。

  如是,今年下半年应该汽车消费的好时机。

  不过作为消费者,张洋就认为自己买车既是事业和家庭的需要,也是为最近明显增多的业务做准备,“按部就班。家庭和事业恰好都到了这一步,换辆豪车也就顺理成章了。”

  至于那众多的十几万档的“BBA”,以及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更好更多的优惠政策,他认为这不足以促成冲动性消费,只是个参考。

  有趣的是,“买车应该‘按部就班’”,这也是业内人士的共识。“结婚,就得买辆车;有了孩子、生了二胎,就得考虑换辆大的。不管今年有没有疫情、现在手头紧不紧。”上述奥迪销售顾问就这么认为。

  “为什么现在豪车卖得好?”他如是总结:“一方面,消费者买得起;另一方面,经济在回暖,个人和企业的发展,可能都需要买辆豪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