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银行贷款逾期、关联方资金占用……华煜盛园遭监管层“六连问”!
银行贷款逾期、关联方资金占用……华煜盛园遭监管层“六连问”!
加入时间:2020-8-17 14:09:5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继公司主办券商紧急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后,山东华煜盛园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煜盛园,836856)日前又收到股转系统的年报问询函。围绕银行贷款逾期、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监管层发出“六连问”,要求华煜盛园在8月28日前做出书面说明。
  迹象来看,短期内,华煜盛园面临的运营压力尚难纾解。
  违规持有金融类子公司60%股权
  根据2019年年报,华煜盛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源自华煜盛园子公司淄博市文昌湖区万丰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丰民间资管公司”)。
  据悉,万丰民间资管公司于2016年12月15日、16日集中对外支付给12位自然人累计5000万元,约定还款日期为2017年12月14日,在约定时间内12位自然人未能按期还款,并于2018年3月7日签订了借款展期协议,协议约定还款日期为2018年9月30日,且不再重新展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万丰民间资管公司应收回借款本息合计6762.93万元,按其组合计提坏账准备2703.91万元,计提坏账准备比例为39.98%,账面价值为4059.02万元,占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的比例为42.47%。截至审计报告日,上述借款本息已逾期且未收回金额为7067.99万元。审计机构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合理估计上述款项的减值情况,以及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根据华煜盛园对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该子公司属于其他金融类企业,但并未获得民间融资机构业务许可,且公司持有该子公司60%股份,此举已违反股转系统相关规定。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其结合2018年年报问询函,说明该子公司于2016年12月13日获取营业执照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即对外大额借出款项时,是否对借款人征信记录、财务状况、资金用途等信息进行充分了解,为获得上述信息履行了何种程序、采取了何种措施;结合借款期限、利率、增信措施、还款安排等合同条款,说明交易的公允性;说明报告期内对上述借款催收采取的措施及有效性,并说明上述借款已经严重逾期但公司未进行法律诉讼的合理性;说明在欠款方长期拖欠款项的情况下,仍对其他应收款按照“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说明截至目前子公司是否取得相关业务许可,是否受到相关部门处罚,并说明公司违规持有金融类子公司60%股权事项的清理整顿情况。
  在建工程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华煜盛园未分配利润为-5212.66万元,同时存在银行贷款逾期未偿还的情况。公司一笔1700万元的贷款已于今年7月9日到期,但其尚未还款,亦未与银行完成续贷相关手续。
  股转系统要求华煜盛园,结合期后业绩情况、资金流情况和银行贷款偿还或续贷等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及采取的应对措施;说明逾期贷款是否涉及重大诉讼,公司主要财产及账户是否被冻结,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的在建工程项目,也值得关注。据悉,2014年起,华煜盛园在租赁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的土地上建设人工湖及附属设施。当年11月,淄博市张店区发展和改革局下发文件,同意该项目按节能评估报告表申请的内容、规模和节能评估要求进行建设,同时下发《基本建设项目登记备案证明》,准予该项目登记备案。2015年4月,淄博市张店区政府向淄博市规划局申请调整用地规划。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土地规划变更手续仍在办理中,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为2366.97万元,但公司称,“人工湖等附属设施已经停工三年之久,通过现场查看,人工湖已无使用价值,预期已不能为公司带来收益,本期对在建工程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因此2019年末公司在建工程账面价值降至0元”。
  然而,根据公司对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反馈回复,在建工程预计总投资额为2800万元,预计完工时间为2021年,工程进度已经达80%。截至该回复出具之日(2019年9月10日),公司在建工程不存在减值迹象,无需计提减值准备。
  那么,2019年9月公司认定在建工程不存在减值迹象,而当年末为何要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在仅取得登记备案,尚未取得土地规划、工程规划及施工许可的情况下,为何开展建设?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对公司因土地使用不规范而造成的在建工程损失,是否承担了赔偿责任?这些,都需要华煜盛园予以解释。
  土地租赁定价差异较大
  根据2019年年报,华煜盛园租赁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土地639亩,年租金为50万元,租赁期从2019年2月1日至2021年2月1日。
  但是,公司租赁章丘官庄镇西南峪村林地3500亩,年租金仅为2.3万元,租赁期从2012年1月1日至2081年12月31日;公司租赁章丘官庄镇西南峪村耕地377亩,年租金为11.21万元,租赁期从2012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对此,股转系统提出了疑问:公司不同土地租赁定价的依据及价格差异较大的合理性是什么?同时,要求公司结合业绩情况等,说明本期新增租赁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土地639亩的原因、合理性提及续租安排。
  此外,在资金占用方面,根据年报,2019年10月至11月,该公司收到相关补偿款633.41万元,其中近30万元从公司账户转入实际控制人鲁华的个人账户,603.40万元转入鲁华控制下的山东康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康硕农业”)账户,故导致2019年度新增资金占用本息合计637.29万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1月,公司收到补偿款30万元, 该款项随后又转入康硕农业账户,构成了关联方对公司的资金占用事项。公司未在事实发生时告知主办券商,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请你公司说明补偿款总额及支付进度,并说明期后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情况;说明截至目前资金占用的清理情况,以及公司采取的防范措施。”股转系统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