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政策鼓劲+市场探路,山东能源小镇“起跑”
政策鼓劲+市场探路,山东能源小镇“起跑”
加入时间:2020-8-17 13:58:5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日,随着一个拟投资8900万元的综合能源小镇项目落地滨州惠民县桑落墅镇,山东有望新增一个以新能源应用为主的特色小镇项目。政策支持下,国家电投等新能源市场方的探索不断,越来越多新能源应用,让城镇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
  国家电投布局浮出水面
  在惠民县桑落墅镇综合能源小镇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项目负责人及桑落墅镇负责人等出席,双方初步达成相关项目合作意向。
  根据这次合作意向,综合智慧能源小镇项目拟投资8900万元,以“绿色”“智慧”为主题,将全部采用风、光、气、地热等清洁能源为桑落墅镇提供能源供给,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大云物移智”领先技术,预计打造智慧供能、智慧共享、智慧用能、智慧家居、智慧出行、智慧服务6个服务版块,配套建设充电、储能、监控、调控设施。项目采用政府督导、企业推进的合作运营模式。项目建成后,相关运行维护、监控管理、信息采集等工作岗位会不断产生,推动综合能源小镇深度转型。
  桑落墅镇镇长范士超表示,综合能源小镇项目合作意向的初步达成,是探索现代化能源建设的良好开端,下一步,桑落墅镇将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初步签订为契机,发挥各方在政策扶持、项目支持、服务帮持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持续展开解决方案、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随着综合智慧能源小镇项目的“亮相”,国家电投在新能源项目的新布局也浮出水面。
  作为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国家电投一直热衷于清洁能源。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5%,其中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9.29GW,全球领先。
  国家电投在山东潍坊、烟台海阳均有投资项目。
  在山东潍坊,将分别在高新区、滨海区及寿光市总计投资超140亿元,项目包括400兆瓦光伏平价项目,农光互补、氢能及综合智能能源等项目。采访中获悉,潍坊高新区与国家电投科研院今年4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国家电投科研院将潍坊高新区作为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山东总部,助力潍坊市建设国家级储能产业中心和示范中心。其中,首批合作的铁-铬液流电池生产线项目,规划总投资40亿元,建设10条液流电池生产线,到2025年将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300亿级储能产业园区。
  在烟台海阳,国家电投参与布局了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计划安装58台单机容量5.2兆瓦的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00兆瓦。截至明年10月底,全部风机组将投产。
  国家电投2020年发展规划提出,今年要将清洁能源占比将提升至54%以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年会新投资约30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千亿元,其中,清洁能源和新业态占比达到90%。
  新能源应用小镇崛起
  在新能源应用方面开展探索,桑落墅镇不是第一个。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山东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正在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农村清洁用能新模式,去年开始,启动了绿色能源示范村镇创建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20个左右的“绿色能源示范村镇”。
  今年年初,首批10个“绿色能源示范村镇”已公布,这10个村镇分别是:商河县怀仁镇、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枣庄市山亭区桑村镇、泗水县高峪镇、鱼台县鱼城镇、宁阳县伏山镇、平原县三唐乡、阳信县温店镇、惠民县李庄镇和郓城县随官屯镇。这些村镇通过探索建立生物质热电联产、地热取暖、太阳能+多能互补及工业余热利用“四种模式”,引领农村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发展方向。
  比如,商河县怀仁镇集40兆瓦光伏电站、56个村级光伏电站、830户屋顶光伏电站、6万平方米建筑地热供暖、2932户空气源热风机、23台风力发电机等新能源元素于一体,光伏发电、地热取暖、风电利用多能互补共建,让群众享受到了新能源发展的红利。
  怀仁镇光伏运维中心负责人周荣舰介绍,56个村级光伏电站年发电量总数约400万千瓦时,项目可持续运营发电25年,仅村级光伏电站每年就可以节约标煤1200多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000多吨。
  清洁取暖在冬季让村民告别了烧煤,在炎炎夏季,居民是否有新能源“纳凉”的方式?
  16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从商河县怀仁镇获悉,在夏季,该镇4000多户居民用空气源热风机制冷,用电量约是原来空调等设备的1/4,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据观察,山东新能源小镇疾行背后,是各路资本加快在新能源应用市场的布局。
  例如,去年10月,山东发展投资集团与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合作,联合组建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正在加大核电、风电、外电入鲁、光伏、智能电网及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布局,参与到山东新能源重大工程建设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