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经济数据“数”立信心 透露经济恢复向好三大信号
经济数据“数”立信心 透露经济恢复向好三大信号
加入时间:2020-8-17 11:03:19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发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前月收窄0.7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出口增速达到两位数……笔者认为,经济数据在“数”立信心的同时也透露出经济稳定恢复、持续向好的三大信号。

  信号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投资、消费、出口逐步回暖,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因素没有变。

  从消费来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从6月份的同比下降0.2%到7月份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网上零售持续向好。1月份-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0785亿元,同比增长9.0%,比1月份-6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

  从投资来看,1月份-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月份-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5%。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民生领域投资继续加快,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稳步恢复,反映投资增长后劲的指标继续显好。

  从出口来看,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927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6846亿元,增长10.4%;进口12424亿元,增长1.6%。7月份出口增速远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也是去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笔者认为,随着“新基建”的落地实施、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以及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的释放,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协同发展、互相促进的作用将进一步发挥,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信号二,产业升级持续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新引擎。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特殊时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培育出越来越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数据显示,以新产业、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增长,1月份-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月份-6月份加快。同时一些新产品增势强劲,比如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产销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此外,从工业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9.8%、13%,都明显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的增长态势较好,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7%,快于整体服务业的增长。

  新动能的不断壮大,将为加快中国经济恢复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信号三,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是保持经济稳定的基础,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要素之一。

  无论是“六保”还是“六稳”,就业都位于首位,就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稳定互为基础。而近年来,我国实施的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使就业形势始终保持总体稳定。

  从当前就业形势看,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25岁-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随着经济形势的恢复,就业需求实际上是在扩大的,一些灵活就业在增加,比如直播带货、移动出行、网络零售等增加了一些新型就业,对稳定就业以及稳定经济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数据释放的积极信号不仅是中国经济韧性的表现,也是市场主体对中国经济信心持续增强的体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