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电动福建”成发展强引擎 2022年产值将突破2800亿元
“电动福建”成发展强引擎 2022年产值将突破2800亿元
加入时间:2020-8-14 14:3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14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高地。统计数据显示,福建省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2019年产值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宁德时代更是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8%,动力电池使用量连续三年居全球第一。

  福建日前明确,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和新能源装备推广应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电动福建”。官方称,到2022年,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800亿元。

  多位经济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加快推动“电动福建”建设,既营造了有利于汽车消费的市场环境,有效应对疫情对产业的冲击;也深化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福建省是中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和新能源装备率先推广应用。近年来,福建官方密集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后出台《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以及《关于加快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目前,福建省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永磁电机等关键产品技术均处于全国前列,现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9家,基本涵盖了所有类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去年9月正式投产的上汽宁德工厂自去年10月到12月,3个月共生产汽车10018辆,其中新能源汽车3350辆,产值约15亿元,预计2020年产销将超过8万辆。

  然而,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遭遇了一定困难。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人士就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汽车产销整体下滑,福建汽车产业同样受到较大冲击。同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效应还不足,除公交外,公务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仍较少。

  从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电动福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可见,福建将重点培育和打造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壮大和延伸产业链。

  福建将继续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并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官方明确,到2022年,福建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标准车56万辆,在2019年累计推广应用基础上翻一番;各设区市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网络较为完备,各县(市、区)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网络初步建成,全省便捷高效的充电网络基本形成。

  创新仍是“电动福建”建设的突破点。福建将重金支持研发中心建设,加快新车型开发,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宁德时代能源器件创新实验室、厦门钨业高端储能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汽车集团汽车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建设;加强新一代动力电池、储能电池、轻量化新材料和新型充电桩、废旧电池梯次与再生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政策红利逐渐释放,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形成,将推动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崛起,推动福建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