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半碗饭、一人份,餐企、便利店“光盘”“节约”各出新招
半碗饭、一人份,餐企、便利店“光盘”“节约”各出新招
加入时间:2020-8-13 8:52:07  来源:中新经纬

半碗饭、一人份,餐企、便利店“光盘”“节约”各出新招

  各地餐饮协会接连发出“文明消费, 节约用餐”的倡议,并号召餐饮零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小包装食品等。8月12日,新京报记者走访餐厅和便利店发现,不少餐厅在醒目的位置做出“节约”“光盘行动”的温馨提醒,部分便利店也推出“一人份”装的包装商品。

  业内认为,伴随单身经济兴起,各种“一人份”、小包装的食品、饮料会成为新的流行趋势。同时,有专家认为,中国食物资源远少于世界平均水平,除了呼吁和倡议“节约”以外,建议餐饮企业通过数字精细化管理来减少原材料浪费。

  多家餐厅推出“小份菜”“半碗饭”

  全国各地多个餐饮、烹饪协会已经接连发出倡议,倡议文明消费, 节约用餐,并号召餐饮零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小包装食品等。新京报记者从海底捞、九毛九、全聚德等多家餐企了解到,餐厅已从菜品制作、点餐等多环节践行“光盘行动”;并推出“小份菜”“半碗饭”等从源头上减少浪费。

  海底涝北京翠微路店。图/企业供图

  8月12日,新京报记者来到海底捞北京翠微路店,现场看见门店电子屏上播放“半份菜,满分爱,美味不浪费”等宣传语,呼吁“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行为。另外,在每张等位桌和餐桌,均摆放“光盘行动”统一台签。据了解,为了避免食物浪费,海底捞所有门店从菜单设计到点菜、宣传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引导,一直以来都在严格执行。

  “我们一直都有半份菜选项,老顾客也多都会点半份菜,可以吃的品类多一些,也不浪费。”海底捞翠微路店刘经理告诉记者,顾客点餐时,工作人员会对点菜量做评定,顾客人数较少时会建议点小份菜,如果客人点餐量超过一般的用量经验,也会在下单之前再次确认,并提醒可以边吃边加,减少食物浪费。

  九毛九太二酸菜鱼。图/企业供图

  此外,部分餐饮企业也推出“创新”举措。九毛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光盘行动”,旗下餐饮即将推出“半碗饭”供客人选择点单。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建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绿色消费氛围的营造,包括餐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点餐时提示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打包等;另一方面,餐饮企业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数字化、科技化管理,通过数字化管理来降低损耗和存货,提高点单率相对较高的食材采购比例,减少原材料浪费。此外,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熊猫星厨CEO李海鹏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企业可以奖励消费者不浪费的行为。

  便利店小份包装产品受欢迎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零售业态也通过减小食品包装、推出“一人食”套餐等行动,减少食物浪费,引导新型消费方式。

  便利蜂快餐销售柜台。图/企业供图

  8月12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朝阳区一家便利蜂门店发现有多种“一人食”的小份商品,有一个苹果或者两根香蕉。相关负责人说,这种设计刚好满足一天的水果需求,随买随吃,不需要在冰箱里囤积浪费。此外,便利蜂的快餐盒饭也是小格分装,店员盛制的饭菜量都是经过标准化计算,满足一顿需求。

  “便利蜂很早就注意到,适量的小包装商品、小份菜更方便购买,受到消费者欢迎。”便利蜂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从热餐到零食、水果、酒水饮料等品类中,便利蜂都推出了小份包装产品,既满足消费者的少食需求,又能减少食物浪费,小包装商品的销量一直处于稳定上升的水平。

  “一人份”产品将成新潮

  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认为,粮食安全是一个长期性的话题,食物浪费是其中之一。严格来说,粮食安全是指食物的供应安全。中国现在粮食年年丰收,看起来供应很丰富,但中国的食物资源远远少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一方面中国人要有忧患意识,就是要加强生产食物的供给侧,加强自我保障;另一方面要杜绝食物浪费。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单身经济兴起,各种“一人份”、小包装的食品、饮料会成为新的流行趋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表示,目前,我国尤其是大城市的人口结构和消费行为、饮食习惯都在发生变化,北京现在基本接近25%以上的60岁以上人口,还有一部分是比例相当高的单身群体、年轻无子的小家庭单元结构,这一部分人群占比很庞大,他们的消费偏好呈现出方便、简约的趋势,对于像现在便利店所售卖的那种小包装、小份的餐食或半成品鲜食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