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餐饮鲁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行动:把普通食材制作成例菜!
餐饮鲁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行动:把普通食材制作成例菜!
加入时间:2020-8-12 17:06:2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12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山东省饭店协会、山东多家品牌餐饮集团发现,对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山东餐饮行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全维度实施

  “凯瑞目前在合理膳食搭配、杜绝餐饮浪费方面采取了多维度的措施。”12日,山东凯瑞餐饮集团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侯明敬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餐厅各处的墙壁、通道、收银台以及餐桌上都摆放了“杜绝浪费”等VI指示牌,通过内部培训系统,辅导过连锁门店的服务员在客户点餐时,都会适时提醒顾客已经足量。

  侯明敬表示,目前在凯瑞餐饮的公众号和小程序上,包括与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的合作中,凯瑞也推出了“一人食”“2-3人餐”等丰富的套餐。“比如我们推出的2-3人套餐,价格在120元左右,实惠的价格、适合的分量,性价比非常高,目前点单率非常高,受到食客的欢迎。”

  12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餐厅和连锁餐饮。在位于转山西路的日本料理商家井上家,餐厅老板刘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餐厅刚刚营业,主打外卖,也有堂食料理。“日本料理的形式非常适合单人食,而且便捷的操作模式和口味也非常符合年轻人目前对外卖和快捷用餐的需求。”刘辉表示,针对周边的商业楼宇和高端社区,他们准备推出一些符合现代“位菜”概念的套餐,比如一份主食,加沙拉和汤的模式,既可以满足营养,也能够满足一位成年顾客的用餐需求。

井上家日本料理负责人刘辉表示,他们希望利用平价的模式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到日本料理,通过外卖形式惠及更多顾客  戚晨  摄

  前来点外卖的济南白领宋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自己与家人外出就餐,都以节约用餐的前提出发点餐,如果用餐没有吃完,都会选择打包。从生活习惯开始,宋文感觉疫情后,去餐厅用餐的舒适度越来越好,餐饮行业的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推行行业社会责任

  说到浪费的“重灾区”,不得不提“宴请酒席”。为防止浪费,济南多家餐厅都将不少宴席上的菜肴设计成“例菜”的形式。“以前,‘例菜’菜肴,在食客和老百姓心目中就是一些比较贵的菜肴,现在,不少行业餐厅会将普通食材制作的菜肴制作成例菜,比如豆腐羹、水果捞、煎食等,能更好地避免浪费。”12日,山东省饭店协会副会长王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欣喜地看到,目前实施分餐制后,大型宴会、婚礼以及会议商务用餐的浪费现象减少了。而且利用分餐制的契机,很多餐饮企业开创了全新的菜品形式。

  行业专家表示,在当前强调扩内需、促消费的背景下,一些人忽视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甚至认为浪费也是促消费、扩内需,这是必须纠正的观念。“消费与浪费有本质上的不同,促消费是鼓励群众不断追求美好生活,浪费却是对资源的不必要消耗,以消费之名行浪费之实,将产生严重的社会危害。”王新表示,目前协会正在积极调研山东企业厉行节约的典型做法,下一步协会还将从服务业职业道德以及企业责任的角度发出倡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