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242家企业自评5.7万名技能人才
山东242家企业自评5.7万名技能人才
加入时间:2020-8-11 8:28:3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截至目前,全省242家企业共自主评价57534名技能人才,其中省属企业15945人,央企驻鲁分公司评价41589人,企业为他们兑现相应待遇,有力促进了企业职工学技能的积极性。

  从上个月开始,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职工韩娟伟的工资单上,技能工资一栏的数字从780元调整到980元。“通过理论考试、实操考评、综合评价后,5月份我就拿到了盖着公司公章的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7月份到手工资就涨了200元。”韩娟伟开心地说,除了每月增加的200元,人社部门还一次性发放1000元技能提升补贴,现在大家学知识、练技能的热情十分高涨。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自今年起,我省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截至目前,全省242家企业共自主评价57534名技能人才,其中省属企业15945人,央企驻鲁分公司评价41589人,企业为他们兑现相应待遇,有力促进了企业职工学技能的积极性。

  “我们的职工有10个工种,下面又划分25个岗位、171个小工位,每个工位技能要求都不一样,过去政府部门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等级考试,是‘一张卷子考所有人’,考核方式相对粗放,对企业并不是完全适用。现在有了自主权,企业能够根据生产实际开展评价考核。”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赵丽说,这种方式最大的意义,就是能把最优秀的人才用最合适的方式评价出来。为此,公司建立了分布在各个生产单位、涵盖企业所有技能人才的“工位明细表”,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岗位分类、技能等级、技能项目三维矩阵一体化自主评价模式。

  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全面推行以来,“评价方式更加灵活”“ 实操考核更加突出”是企业的普遍感受。我省支持企业综合运用考核鉴定、考评结合、过程化评价、直接认定和破格认定等方式进行自主评价。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业绩突出、技能水平卓越的员工,采取跨级别破格和特殊破格两种方式予以破格认定。2019年至今,已有11位获得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员工,直接破格评聘为技能等级一级。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技能操作考核搬到船舶现场;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在济二煤矿建立了1:1井下模拟工作面,考核设备就是井下同步的生产设备……很多企业表示:怎么干就怎么考,自主评价考出岗位所需人才,提升评价公信力。

  评价是手段,待遇是保障。我省在制度设计上,强化自主评价结果运用,把通过自主评价并兑现相关福利待遇,作为企业开展自主评价工作的必要条件。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每年设置500万专项基金,用于一线职工创新激励;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规定中级工到高级技师4个等级,除每月增加200元左右的岗位工资外,分别享受80、150、300、450元技能津贴,优秀技能人才每月500元,首席技师每月1500元。

  “通过落实职工待遇,职工的职业生涯有奔头,职工队伍更加稳定。”赵丽告诉记者,今年疫情期间,技能员工流失率2.95%,同比降低0.7%,职工队伍的稳定性显著增强;劳动生产率有大幅提升。2020年公司在保持现有员工总数的前提下,劳动效率预计将提升10个百分点。(通讯员 张延体 范洪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