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订单骤降!人才紧缺!济南服务贸易企业逆境突围还差几把火?
订单骤降!人才紧缺!济南服务贸易企业逆境突围还差几把火?
加入时间:2020-8-10 17:05:1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服务贸易总额为2.2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7%。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近日,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及时推动出台一系列稳定服务贸易的政策。
  站在转型十字路口的服务贸易行业企业如何转型?怎样的政策才能真正惠及企业良性发展?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和调研多家济南服务贸易企业,并采访了济南市商务局及相关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了解到,稳外贸、服务贸易释放新活力,还需要多方助力。
  行业收缩明显
  济南北海软件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涛,从事对日服务外包行业十余年,经历了全球金融震荡、日本海啸灾难等多次危机,但这一次的疫情却让他感觉有些“看不到边儿”。
  “春节之后,我们积极复工,但复工一个月后,把年前的订单完成,发现新订单却没有了。”焦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与日本服务外包业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是“桥梁工程师”,需要公司的桥梁工程师到日本大型的IT企业做沟通工作,具体阐述要工作的内容,日本企业后续才会把工作交给中国公司做外包业务。但日本疫情升级后,双方沟通不畅,订单量大幅下滑。
  “与国内不同,每年的4月份是日本财年的开始,但今年财年的开始恰逢日本疫情爆发,很多企业直接减少了对外包业务的预算,新投入的项目更少,我们的订单降了70%。”焦涛表示,订单缩减,直接导致的问题就是员工闲置。
  济南服务贸易(外包)协会副会长孙秋亮,也给经济导报记者道出了目前济南服务贸易的现状:“在济的对日服务贸易企业很多,目前我们会员单位200余家,有对日业务的企业占到30%,确实都面临着业务压缩的情况,尤其是外协公司压力更大。”
  孙秋亮所说的“外协公司”是指:如NEC、讯和等大型外包企业在济南接到国外订单后,通常因为订单量大而发给其他中小外协单位“组团”完成订单,而如今大企业订单都被砍,外协公司自然也拿不到订单,日子更不好过。
  转型根本是人才
  “技术是相通的,对于自救办法,我们瞄准了国内业务。”焦涛坦言,公司一直做外包业务,这些年忽略了国内的市场,刚开始转型着实不易。“对日业务和国内业务的差异不小,从公司流程到每一位员工都面临转型,国内目前用的技术都是比较前沿的,但外包业务都是流程化、模块化的,好在因为有了外包业务的积淀,我们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准更加国际化。”
  有了海外业务做背书,近两个月,焦涛也拿到了山东高速、中国电信等国企、央企的大型业务,尤其是延续了对日业务中能够真实回应客户需求的做法,都给甲方留下了极好印象。
  一位同样从事了多年服务外包业务的济南企业负责人郭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做服务外包业务最重要的是人才,但近几年随着国内IT行业的风生水起,山东省内大学计算机、软件学院的毕业生以及从事过多年业务的技术总监,都转向了BAT等国内互联网企业,服务外包领域对人才的吸引力大不如前。
  为了吸引人才,近年来,山东陆续出台了人才改革22条、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引才用才18条、人才兴鲁行动32条等综合性政策,从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安居生活等方面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由此实现“环境好、人才聚、事业兴”,但针对服务贸易领域,如何能够吸引并留住人才?
  焦涛表示,自己正在与济南服务贸易协会商议公益助力就业的项目。“疫情年,应届毕业生相当于没有机会实习就毕业了,找工作有难度,我们特邀行业的5位技术专家,由协会牵头,希望发起对毕业生的全方位实训课程,经过培训可以直接上岗,弥补这段脱钩的状态,更可以让参与培训的学生留在济南,选择在济南就业。”焦涛希望,这样的项目能帮助济南服务贸易行业留住人才,建立起自己的人才库,更可以帮助处于焦灼中的服务贸易企业吸引人才,转型国内市场。
  政策助力稳贸易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4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服务贸易总额为2.2万亿元。据了解,2019年济南服务贸易数字增长较快,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优势明显。
  近期,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制度创新的信号也在不断释放。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部分地区。
  “济南其实有很好的机遇,北上广深的不少优质服务贸易企业都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而这些企业来到济南,是否能得到好的扶持或者激励政策?”孙秋亮坦言,前几年济南的服务贸易可谓“风生水起”,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服务贸易名城,而近几年却明显下滑,政策原因首当其冲。“应该多听听企业的声音,这就给制定政策的部门提出了要求,不能闭门造车,要与企业紧密接触,了解他们的诉求,才能制定出‘接地气’的政策。”
  9日,济南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调研员陈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加大对服务贸易企业的扶持力度,济南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如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重点服务进口、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等,尤其是2020年济南市获得了国家商务部办法的“国家数字出口基地”的牌子后,济南市在出口方面增加了新业态,如影视产业数字版权出口、跨语言服务等,这将会让济南吸引更多的相关企业落户,也会极大助力济南市服务贸易的大发展。
  对于稳贸易、激活服务贸易活力,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建议,服务业对连接供应链和促进商品贸易起着重要作用,故而服务贸易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而中国亟待发展高端服务业。“这也给了行业一个方向,行业内真正针对B端的高端服务贸易企业很少,这次能够活下来的服务贸易企业应该将目标定位于做高端服务业,加快推动向更高层次发展,这也是未来能够满血复活的新路径。”何英盛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