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全民健身呼唤更多“免费空间”
全民健身呼唤更多“免费空间”
加入时间:2020-8-10 10:22:45  来源:红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从中不难理解:对个人来说,保持健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野蛮其体魄”,所谓“生命在于运动”,平时多运动,之于家庭、工作和社会,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有充分的运动环境,是坚持不懈进行锻炼的基础条件。但近年来,全国各地频频上演大妈们和年轻小伙子们的“地盘之争”。应该说,不管最后谁是“赢家”,输家都没能享受到应有的健身机会。究其原因,是城市为市民创造的运动空间不足导致。

  免费的公共运动空间,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源。有人说:想运动,有一千种方式;不想运动,也有一千个借口。免费的运动空间享受不到,可以到收费的健身房、运动馆去锻炼。在家里做做俯卧撑也一样能健身。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都有能力去花钱消费运动。对于这类群体来说,如果免费运动空间享受不到,运动就从他们生活中的“必选项”变成了“可选项”。何况,对于很多爱好打球、跳舞等群体运动的人来说,在家运动显然无法达到要求。

  从今年暴发疫情以来,相信很多运动达人都遇到过一个不小的烦恼,那就是很多原来可以免费运动的地方,都处于长期关闭状态。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学校。时值暑期,很多学校更是以疫情为由,拒绝非本校师生入内,对学校运动场“一停了之”,有的为了保险起见,甚至把篮球场上的篮筐卸掉,解决了“后顾之忧”。由此造成的“蝴蝶效应”是非常明显的,很多人都把小区内的运动场当做“最后一根稻草”,常常会出现动辄五六十人围着一块球场运动的“盛况”。

  疫情常态化之下,如何有序恢复运动常态化,把学校这类重要的运动场地充分利用起来,让更多社会民众共享公共资源,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和能力。

  感到欣喜的是,免费公共运动空间的打造,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在实施社会治理中一项重要安排。在成都、青岛、杭州等地,“十五分钟舒适生活圈”正在成为现实,市民在家门口,就有公园、绿道、球场,饭后百步走,或者来一场热热闹闹的球赛,也不再是市民眼中的奢侈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城市的发展,正逐渐从“工业逻辑”回归到“人本逻辑”,这样的城市才是真正的未来可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