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施工扬尘违法案件应这样取证!
济南:施工扬尘违法案件应这样取证!
加入时间:2020-8-10 10:17:0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施工扬尘违法案件的取证程序,提高执法效能,推进全市扬尘治理工作持续向好发展,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济南规范施工扬尘违法案件取证程序标准。
  明确施工扬尘主要违法行为:
  1.施工工地未依照规定设置封闭围挡的。
  2.工地内车行道路、主要施工道路未采取硬化等有效防尘措施的。
  3.工地主要出口(供车辆出入)内侧未有效设置洗车设施的。
  4.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未采取有效蓬盖措施、超载超限、未密闭运输的;车体不洁或车轮带泥出门、上路行驶的;在运输过程中遗撒、泄露或随意倾倒、抛撒建筑垃圾的。
  5.土石方、拆除施工未采取湿法作业等有效降尘措施的(湿土、雨雪天除外)。
  6.工地现场存在大面积裸露地面未采取绿化、覆盖等防尘措施的;易扬尘建筑材料未采取密闭存储、覆盖等防尘措施的。
  7.工地积存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也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的。
  规范行业主管部门取证的程序标准:
  1.城管部门发现违法行为,应明确涉案单位(车辆)、工地的基本信息,现场照片或视频,调查询问笔录等,并实施处罚。
  2.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城乡交通运输、城乡水务及园林和林业绿化等行业主管部门发现本行业施工工地存在扬尘违法行为,应当提供涉案单位(车辆)、工地的基本信息,现场照片或视频,责令改正文书及案件移送函,由城管部门实施处罚。对拒不改正的,行业主管部门应提供现场照片或视频等相关证据,由城管部门依法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3.公安交警部门发现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违法行为,应向城管部门提供现场照片或视频,涉案车辆及行驶路线等基本信息,城管部门对违法行为认定后实施处罚。
  此外,各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证据应当详细充分。案件移送函应内容明确,违法当事人及违法行为认定清晰准确。现场照片或视频应显示取证的时间、地点,能清晰反映违法行为;情况复杂的,应提供不同角度的照片或视频,能直观反映现场总体情况及各项违法行为。责令改正文书应有效送达当事人。
  需配合案件调查的,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协助城管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发现违法行为应在1个工作日内向同级城管部门移送案件。城管部门实行绿色通道快速查处,并于案件办结后3日内将处罚结果反馈行业主管部门。
  城管部门反馈处罚结果后,行业主管部门应当根据违法情节轻重,按照有关管理规定,采取通报批评、媒体曝光、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暂停投标资格等措施,对涉案单位实施联合惩戒。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