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挖人”企业反被“挖”
“挖人”企业反被“挖”
加入时间:2020-8-10 8:44:52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9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间的“挖人”现象屡见不鲜。但是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一家外来的“挖人”企业,反被当地政府“挖”了过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久前, 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在聊城召开,已扎根东昌府区两年的欧佩德昌华公司总经理王国清作为企业家代表上台发言。

在会上,山东欧佩德昌华华林造纸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清说到:“在座的企业家朋友,有一个细节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初次来到聊城,实际是来挖人的。”

昌华机械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一家生产造纸机的企业。2018年,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远在广东江门的欧佩德公司得知情况后,打算把技术人员挖走,副总经理王国清潜入了凤凰工业园。

王国清说:“正好跟他们想要签协议的时候呢,管委会给我打电话,说也要约我谈一谈。当时我就很忐忑,难道我的潜伏被政府发现了?是要问责我?是要批评我?”

怀着忐忑的心情,王国清来到了凤凰工业园管委会,没想到对方不仅没找他算账,管委会主任李钦广还和他进行了热情诚恳的座谈。原来昌华机械出问题后,当地政府正在千方百计想把企业救活。

聊城市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李钦广:“我们也正在寻找方方面面的合作伙伴,你既然有上我们这里挖人才的想法,肯定这两个企业有很多的结合点,是你把我们这个企业挖走合适,还是我们把你请来合适?”


和王国清交流了一下午,李钦广得知,欧佩德公司是一家生产电机产品的上市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管理模式先进,多年来一直想向下游的造纸机械拓展产业链,但缺乏技术和人才。既然两家企业优势互补,事不宜迟,第二天,李钦广就和区里领导一同赶到了广东江门欧佩德公司实地考察,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但没过几天,欧佩德公司却打起了退堂鼓。


王国清解释到:“毕竟它目前的企业,已经走在破产的边缘,包括它的负债。第二个就是山东和聊城整体的营商环境到底是什么样?我们很担心。”

企业顾虑的也正是政府要解决的。为打造营商环境,聊城市提出了“三个凡是”: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放行;凡是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都可参照;凡是符合实际、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方法,都可试行。为消除欧佩德公司的负担,东昌府区政府成立了一家国企,接手处理昌华的不良资产。

聊城市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招商局局长郭林堂介绍说:“把所有欠款,统统由我们成立的新国企公司来承担,起到了一个防火墙的作用,新来的欧配德公司租赁这里的厂房、车间、设备进行生产。”

没有了债务顾虑,王国清再次被欧佩德公司派到凤凰工业园,负责筹建企业。政府不仅帮忙办齐所有证照,还安排他免费入住人才公寓。

王国清说:“酱油、醋、米、面、豆油一应俱全,那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我说两年都吃不了。”

当地政府高效、真诚的工作和态度,彻底打动了王国清和欧佩德公司。

聊城市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李钦广说:“人家也看到我们政府有困难,企业有困难,人家也就欣然地提前支付了一部分资金。”

王国清表示:“我们就感到,如果这个事情做不成,如果是不来来不了的话,可能我们都对不起朋友。”


欧佩德公司注资1亿元激活了昌华这个老品牌,还安装了欧佩德的伺服电机,新的造纸机产品可以节能30%以上,迅速重新占领了市场。经历了停工后的惆怅、茫然,200多名工人也再次有了希望。

山东欧佩德昌华华林造纸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左权:“原来我夫妻两个合起来工资也就七八千,现在基本上能翻番了,很难以想象厂子能这么快恢复正常的生产。”


今年,公司接到3亿多元的订单,超过了原来昌华公司最鼎盛时的记录。王国清的目标是争取在三年内打造国内造纸机械的第一品牌,互信互利的营商环境是他信心的最大保障。

王国清说:“政府为我们企业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众位企业家朋友,如果想了解“挖人”如何被“反挖”的故事,请到我公司,一杯清茶,详详细细地聊一聊。”

闪电时评:

营商环境优不优、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欧佩德公司从“挖人”到“被挖”,一波三折中,当地政府的招贤诚意和贴心服务,温暖了企业、打开了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政府要把每一家来投资发展的企业视作亲人,把为企业服务当作本分,诚心诚意、积极主动,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要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共享资源、市场和机遇。让每一位投资者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共同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欧阳明哲 刘海宁 刘金旺  聊城台 白文斌 东昌台 闵庆才 聊城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