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同饮一河水! 沿黄“9+5”在青岛共商“双循环”!
同饮一河水! 沿黄“9+5”在青岛共商“双循环”!
加入时间:2020-8-10 8:32: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机遇在于把握,愿望在于行动!

现在,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黄河流域慢了,整个北方地区慢了,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一个不争的事实。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重大战略机遇面前,沿黄城市如何破题,把机遇牢牢抓在手上?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深刻把握发展规律、敏锐洞察历史大势、主动顺应时代潮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正是突破口。

8月8日上午,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举行。会议邀请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胶东经济圈五市以及部分陆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围绕“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开放协作、共促‘双循环’”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这是深刻把握发展规律、敏锐洞察历史大势、主动顺应时代潮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山东正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为依托探索更加自由便利的政策,以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依托放大示范效应,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依托强化引领带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水平。山东发展离不开中央各部委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期待大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研讨会上,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9市——西宁、成都、兰州、银川、呼和浩特、西安、太原、郑州、济南,与胶东经济圈5市——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共同发出“2020·青岛·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合作倡议”,核心要义就是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和特色,加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发展合作,共同助力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携手书写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青岛是此次研讨会的承办城市和合作倡议的牵头城市。围绕沿黄流域城市间的携手发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就如何尊重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谈了三点想法,引起了与会嘉宾的普遍认同:

一是加强黄河流域城市间交流协作,为市场和资本“搭台”服务;二是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讲好黄河故事,成全企业的创意创新创造;三是统筹海关、港口等力量,共筑资源要素自由便利流动的通道。

城市群的发展与繁荣是建立在共建共享共赢基础之上,遵循的是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此番,沿黄城市采取研讨会的方式共商,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双轮驱动”,可谓是开了一个好头。

1

青岛:放大开放优势,扛起国之重任

一直以来,青岛都是黄河流域最便捷的出海口,黄河流域数以亿计的各类商品从青岛港装船,走向全球,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在青岛港靠岸,源源不断地输往黄河流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张慎峰认为,青岛作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合作重要战略支点,也是黄河流域九省区的经济出海口,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和港口门户城市优势、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大有可为。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相继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要求青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山东省委要求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这突显了青岛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的独特地位,也明确了青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肩负使命的青岛正放大坐标,找准定位,面向更大的市场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在胶东半岛,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在全省,着力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在全国,努力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国际,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在今天南北经济差距愈发明显,长江流域有长三角、珠江流域有珠三角作为开放支撑的情况下,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和纵深开放的角度来讲,长江以北地区的确需要这样一个新的开放战略支点,青岛也应当担负起这样的使命担当。

开放始终是青岛最大的机遇和优势。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最前沿的青岛,有责任把开放的风吹到黄河流域去,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

共识:“双循环”是最佳切入点

黄河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源泉所系、血脉所依、根魂所在,但目前,黄河流域的发展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对经济发展的承载力有限,等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给沿黄城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但具体应如何破题?此次研讨会上,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关键就是要做好“双循环”文章。

面对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可谓是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深刻把握发展规律、敏锐洞察历史大势、主动顺应时代潮流。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研讨会致辞中指出,这一新发展格局,就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既以国内需求的壮大为全球提供更大市场,又以国内供给质量的提升为全球资本、技术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形成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互促并进的经济发展格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研讨会上所做的主旨演讲中认为,黄河流域要形成发展新格局,新在什么地方?第一就是要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这样一个新的格局;第二就是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黄河流域城市间的互联互通是国内循环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包括产业链的重构、各地的优势互补,大有作为。

而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正是重在服务于“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为此,青岛正着力统筹开放资源,放大平台优势,协同胶东、服务山东、辐射黄河。

这也正是本次研讨会旗帜鲜明地将主题确定为“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开放协作、共促‘双循环’”的原因。

3

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做事

在本次研讨会上,青岛提出了沿黄流域城市携手发展的倡议。

王清宪指出,黄河流域携手发展,应当尊重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让各类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高效配置的前提是让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各类要素自由流动的前提是互联互通,因此首先要拆掉那些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墙”,这个工作必须由政府来做。

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顶层设计。就当下而言,统筹海关、港口等力量,共筑资源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通道的诉求不仅迫切,而且可行。

目前,黄河流域拥有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的口岸49个,占全国的16%,有陕西、河南、山东3个自贸试验区,以及26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应该说,开放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平台都不缺乏,关键就是要打破各自为战的局面,形成协同发展效应。

王清宪提议,积极协助海关开展业务改革,推动沿黄口岸力量同频共振,进一步简化海关手续、降低物流成本,协同打造“一单到底”全程全网联动的一站式通关监管模式。

青岛也将全力配合山东省港口集团,优化沿黄内陆港布局,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大力发展海铁联运,真正让黄河流域成为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便捷的要素流动大通道。

要素流动起来后,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实现高效配置。王清宪认为,应当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讲好黄河故事,成全企业的创意创新创造。

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做事,这是去年以来青岛实现逆势上扬、发展全面起势的“法宝”。

在王清宪看来,在资本和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中,政府要做的就是为市场和资本“搭台”服务,邀来“名角”,当好“场务”。应当围绕黄河流域开放发展创意策划,搭建服务黄河流域的企业合作机制,吸引资本、技术、人才“流向黄河”。

同饮一河水,共筑一个梦。一条母亲河串起了沿黄九省区,串起了东中西,只要携起手来,采用科学的打法,沿着正确的路径,一定可以实现共赢,一定可以再创辉煌!(作者 | 沈默   编辑 | 疾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