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70万元一针”的进口药 有无大降价入医保的可能?
“70万元一针”的进口药 有无大降价入医保的可能?
加入时间:2020-8-8 8:57: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近日,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疾病的药物“70万元一针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引发关注。国家医保局信访办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价格是由药企自行定价,所以该药在每个国家的价格存在一定出入,“除了药物的原材料、研发成本等,药企也会考虑利润问题,加上该药物目前在国内处于市场垄断的情况,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相关药企则回应称,“一直与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积极沟通,呼吁建立多方共付机制。”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进口药也是“垄断药”。从绝对价格来说,国内“70万元一支”堪称天价;而从全球范围内横向对比来看,这一售价相对来说并不算太离谱。大致来说,这一药品在各国的定价都在“一针几十万元”的区间。区别仅仅在于,一些国家将之纳入了“福利保障计划”,公共财政支付了药价的大头,患者自付费用得以大大降低。

  此前,曾有“诺西那生钠国内售价高达70万元,澳大利亚售价只有人民币200多元”一说,将药品价格和药品报销后患者自付费用混为一谈,引发了不小的误会。在澄清事实、舆论发酵之下,呼吁“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纳入医保目录”的声音又占据了舆论场——从责任伦理、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理当如此;然而,鉴于医保基金“收支紧平衡”的实际形势以及“保基本”的使命功能定位,要其为如此高价的罕见病药物买单,或许有些勉强了!

  应该说,现在是一个微妙的时间节点,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9月启动,将于2020年11月-12月公布。种种迹象表明,围绕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相关职能部门和药企产商也有意展开谈判。尽管困难重重,但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大降价之后纳入医保目录,还是有希望的。

  参照过往的市场规律,孤儿药基本都是采取典型的吸脂定价策略,即在产品刚刚进入市场时将价格定位在较高水平,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再逐步降低价格。此外,随着药物专利逐步逼近到期,随着其他企业有权仿制,“垄断药”强势的定价优势也将被稀释,价格走低是大趋势……道理大家都懂,双方都有讨价还价的资本,就看具体谈判的艺术了。

  事关商业利益、市场激励以及公共道义、国家责任,罕见病“孤儿药”从来都是一个复杂、沉重的话题。越是如此,越是应该求同存异,越是应该以耐心和智慧寻求最优解。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