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实控人缺位!山东无主上市公司大起底!
实控人缺位!山东无主上市公司大起底!
加入时间:2020-8-5 15:26:0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原控股股东选择“退位”的石大胜华(603026),因公司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较低且较为接近,不存在任一股东可以单独依其可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宣布自8月3日起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就在同一日,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也对滨化股份(601678)因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而导致的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况,表示了“持续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包括石大胜华、滨化股份在内,已有ST凯瑞(002072)、青农商行(002958)、积成电子(002339)、日科化学(300214)、东港股份(002117)、新潮能源(600777)、胜利股份(000407)、青岛银行(002948)等逾10家上市鲁企处于实际控制人“缺位”状态。
  这些鲁股为何会无实控人呢?
  股权转让因素颇为常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A股前10名股东名册查询证明》,截至2020年7月31日,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投集团”)和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融发集团”)系一致行动人,其合计持有公司15%股份,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原控股股东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石大控股”)在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融发集团、开投集团转让公司股份后,其持股比例已降至10.31%,北京哲厚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哲厚”)则持有公司8.42%股份,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较低且较为接近。
  而开投集团和融发集团并未与石大胜华的其他股东就一致行动或共同控制事宜达成任何协议或作出任何安排,同时也未与石大胜华的任何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共同控制公司,亦无共谋共同控制的合意。石大控股和北京哲厚也无共谋共同控制的意向。
  这便使得目前石大胜华不存在持股比例50%以上的控股股东,或者可以实际支配公司30%以上股份表决权的投资者,不存在任一股东可以单独依其可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
  同时,从董事会成员构成来看,石大胜华目前的6名非独立董事中,董事郭天明、于海明、吴天乐由股东石大控股提名,周林林由复星谱润和上海谱润提名,张金楼由开投集团提名,陈伟由股东融发集团提名。据此,公司目前也不存在单一股东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的情形,任何单一股东均无法控制公司董事会。加之公司亦不存在管理层控制、多个股东共同控制或管理层和股东共同控制的情形,因此,石大胜华已正式成为“无主”公司。
  与石大胜华相似,因股权转让,使得上市公司实控人从“有”到“无”,颇为常见。
  其中,日科化学此前便接到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东日通知,其协议转让部分公司股份事宜办理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后,结合公司目前股东持股及董事会成员构成情况,经审慎判断,认定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金湖投资。金湖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鲁民投。而鲁民投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没有单一股东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鲁民投股权比例或控制其表决权超过50%,鲁民投任何一家股东均不能通过其单独持有的表决权对股东会、董事会的决议的形成和重大经营事项实施实际控制。因此,日科化学实际控制人由赵东日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一致行动解除变“无主”
  与石大胜华不同,滨化股份实控人从“有”到“无”的过程,则是另一种同样常见的状况。
  滨化股份(601678)7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张忠正通知,经友好协商,张忠正、石秦岭、杜秋敏、初照圣、李德敏、王黎明、金建全、赵红星、王树华、刘维群于6月30日签署了《关于〈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协议〉之解除协议》,其一致行动关系于《解除协议》生效之日起终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上述张忠正等十人及石静远、公小雨等合计12名自然人形成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4.10%。滨州水木有恒投资基金合作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水木有恒”)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79%。而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水木有恒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0.79%;张忠正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4%。自此,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积成电子亦属于此种情况。因杨志强、王浩、严中华、王良、冯东、孙合友等8名公司主要股东自2015年3月起持续多年的一致行动关系解除,积成电子也在2019年重新恢复至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均较低,股权分散,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此外,胜利股份、东港股份亦同样因为公司各个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任一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无法通过表决权控制股东大会或对股东大会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且任一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没有能力决定半数以上董事会成员的选任等因素,成为无控股股东和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而青农商行、青岛银行,自上市之时,便无任何股东及其关联方均无法控制股东大会,且本行单一股东无法控制董事会,故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