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天才少年”有用武之地
让“天才少年”有用武之地
加入时间:2020-8-5 10:25:55  来源:红网

8月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今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其中,张霁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

  华为推行“天才少年”项目、阿里物色“未来数学家”,让人看到了最顶尖人才在国内的体制外土壤。中国发展最赖人才,人才不光要看数量,还要看以“天才少年”为代表的高质量世界顶尖人才。体制内以稳定安稳留人,市场企业以“重金”用人,殊途而同归,都是为中华振兴储备“最聪明头脑”。

  联想走贸工技路线,华为即便在求生阶段也重金搞研发,注定了不同发展路径。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靠近世界产业链上游,“科学家”水平的顶尖研发人才正成为香饽饽。在企业研发队伍中,他们是稀缺的帅才,如大熊猫一样的存在。越是走到世界分工的上游,越感到“一帅难求”。任正非就说过,“华为现在的水平尚停留在工程数学、物理算法……等工程科学的创新,尚未真正进入基础理论研究。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而世界面对大信息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发誓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就是要为寻找无人区的生存法则,寻求理论突破、技术突破,迎接爆发性创新做准备。

  因为各种原因,中国有“天才少年”,但“天才少年”的极佳成长土壤不佳。顶尖大学“少年班”批量生产“少年天才”的模式,备受争议。近年来各种自媒体大肆渲染“天才”陨落甚至流失海外的传说,北大清华毕业生大量出国不回来效力,也为不愿回国者从中找到了“安慰”——国内没有追求科学梦想的平台、土壤。确实,体制内盛行的“唯学校论”“唯帽子论”“唯论文论”,让“天才少年”难以脱颖而出。华为、腾讯、阿里等高科技公司对“天才少年”高看一眼,大力使用,也是在为振兴中华打造顶尖人才队伍,对此国家政策机制要多予倾斜,如果可能,要在荣誉体系、配套扶持上,给予体制内同等待遇。

  对高质量发展处于关键阶段、民族复兴加速冲刺的当下中国而言,中国和世界的差距,很可能就是前沿科学、最顶尖人才的竞争。核心工业软件卡脖子,光刻机想买买不到,外国知道中国必须买的必然提价。一个个“摘帽子”工程,需要“天才少年”“灵光乍现”,中国必须“让顶尖人才留得住、用得了、长久发挥作用”。

  未来国家间的竞争,定然是“天才” 数量和质量上的竞争。中华民族不乏天才,但也要用好天才。体制内用环境、机制、制度留人才用人才,体制外有条件的企业如华为腾讯阿里用“重金”、前途留用“天才少年”,希望体制内外共同努力,营造“天才必大有可为” 的环境土壤。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