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胡汉三”的时代早已过去
“胡汉三”的时代早已过去
加入时间:2020-8-5 10:24:59  来源:红网

“我爸要回来了,就问你怕不怕?”父亲即将刑满释放,儿子发信息告知同村村民,并以父亲的前科和恶名对同村村民进行威胁,还强索钱款。然而,这对父子“村霸”——周某平和周某祥,终于栽了。近日,海沧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周某平等4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作出一审判决。(8月4日《海峡导报》)

  正像有一句歇后语所说:嗑瓜子磕出个臭虫来——啥人(仁)都有。坐牢期满要回家了,对家庭和亲人来说,虽然也算一喜,但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更不是衣锦还乡,是高调不得的。但是没想到,父亲坐牢期满,要回来了,儿子不仅不嫌丑,反倒唯恐他人不知,到处宣扬,并加上一句:你怕不怕?显而易见,这是告诉人们父亲将要回来了,按照父亲往日的“威名”,不“意思意思”就可能遭到报复或祸害。“霸二代”的这一招还真有作用,不仅勒索了几十万元的财物,也把自己勒索进了“号子”,当了父亲的“接班人”。

  “我爸要回来了”,这话听起来非常的耳熟,记得几十年前,有一部电影《闪闪的红星》,其中恶霸地主胡汉三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可谓家喻户晓:“我胡汉三又回来了”。而接下来也是一句类似“你们怕不怕”的话:“分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就给我吐出来!”“胡汉三”之所以敢口吐狂言,就是因为他所依仗的反动势力又卷土重来了,而老百姓又只有乖乖地任其宰割了。而事实也确实如此,胡汉三回来了,又可以随意地欺压良善甚至杀人放火了。但是,电影里毕竟是解放以前的旧时代,而时至今日,“胡汉三”的时代早已过去,我们已经进入人人平等的法治社会,而朗朗乾坤又岂能容得下黑恶势力如此无法无天?

  “霸二代”之所以再敢拉起父亲的大旗作虎皮,一是尝到了父亲目无法纪、为非作歹时候的“甜头”,那种不劳而获强取豪夺的日子,毕竟“太潇洒”“太快活”了。二是以为一些老百姓“太好欺负”“太能容忍了”。即便是现在,“霸二代”一阵恐吓、淫威过后,一些群众就慌忙“花钱消灾”了。可是,这样的“灾”又岂是花钱能够消得了的?当年的“胡汉三”之所以永远也回不来了,就是因为有人民团结一致,人民当家做主的法治政府成立了。而今天要想让这些黑恶势力永远抬不了头,那就是要依靠法治,依靠政府,相互团结,与黑恶势力坚决斗争。如果总是这样畏首畏尾,毫无底线地忍让,只会让这些黑恶势力更加嚣张,更快滋生,也更加无法无天了。

  “村霸”回来了,其实,真正感到害怕的不应当是群众,而恰恰应该是出狱的昔日“村霸”和那些党羽们。因为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地扫黑除恶,这些人出狱以后,要想融入社会,被社会接受,就必须“金盆洗手”、痛改前非。如果再想像以前一样的无所事事、惹是生非、欺行霸市,不仅没有出路,更会很快的“二进宫”“三进宫”的。现代社会容不下“胡汉三”,更不可能让“胡汉三”又回来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