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最高十年免税!国务院出台半导体八大优惠政策
最高十年免税!国务院出台半导体八大优惠政策
加入时间:2020-8-5 9:15: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4日,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涉及八大领域。其中,财税政策对整个半导体产业链的不同环节都有相应的免税政策。

每经记者 朱成祥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称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上述政策。

《若干政策》分为八大领域,包括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研究开发政策、进出口政策、人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市场应用政策和国际合作政策。其中,半导体行业及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当属财税政策。

另一方面,在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688981,SH)等半导体行业相关个股,或将受益于上述政策,获得更好发展空间。

财税政策最受关注

在财税政策中,最受关注的即第一条,对于集成电路企业的减免政策。其中,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减免力度最大,上述《若干政策》显示,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线宽小于28纳米(含)免征十年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可见一斑。品利基金半导体投资经理陈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8纳米及以下制程标准的晶圆代工厂,除了中芯国际,理论上还有华虹、台积电(南京)、厦门联芯、南沙粤芯以及武汉弘芯满足条件。若将IDM企业算在内,合肥长鑫也将符合标准。”

对于上述政策,有投资者认为,经营期15年是指已经持续经营了超过15年,因而该项政策或是专门为中芯国际准备。对此,陈启认为:“经营期认定尚不明确(已经经营超过15年,或未来存续期超过15年),若以持续经营时间超过15年计算,满足该标准的只有中芯国际和华虹,而两家公司并不是所有项目都满足。”

陈启也表示,不要仅仅局限于28纳米,集成电路全行业都有优惠政策,只是力度有所不同。据《若干政策》,相对28纳米及以下制程,其他成熟工艺优惠力度有所下降。65纳米(含)且经营期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减半征收。

而130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企业、项目,则是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对于线宽小于130纳米(含)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总结转年限最长不得超过10年。

国家同时也鼓励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

产业链迎机会

上述《若干政策》是针对半导体行业的实质性减税,特别是针对最上游的设备制造环节。根据申万行业分类,A股涉及集成电路的个股多达41家,包括中芯国际、上海贝岭、士兰微。涉及半导体材料的仅有11家,包括北方华创、沪硅产业、江丰电子、南大光电等。

而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以已经持续经营的年限计算)的集成电路A股上市公司仅有31家。对于这类企业,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自然构成最大利好。比如,根据瑞芯微2019年的年报,期初预缴企业所得税为25.9万元;紫光国微2019年企业所得税的期末余额达到了2108万元。

不论经营期如何认定,中芯国际均符合“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的标准。在企业经济核算当中,减税减负相当于减少企业的成本费用,成本边际改善将增加资本开支的效用。中芯国际扩大再生产增加设备采购和资本开支,也将更有利于上游的半导体设备企业。

中芯国际上游供应商包括北方华创、至纯科技、中微公司、江丰电子、安集科技、上海新阳、华特气体、沪硅产业等。

中微公司和北方华创涉及深硅刻蚀设备等设备;沪硅产业涉及硅片;华特气体涉及半导体制造的特种气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中芯国际上市,中芯国际相应产业链个股曾历经调整。而随着中芯国际企稳以及披露的再生产信息,相关个股相继出现异动。市场会敏锐捕捉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前期的异动股或能说明利好的影响程度。

7月31日,中芯国际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订立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合资成立28纳米及以上晶圆制造公司。北方华创7月31日和8月3日连续涨停;中微公司连续大涨近20%;至纯科技连续大涨12%。

另一方面,中芯国际在上游的扩大再生产,同样满足了下游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等上市公司的供应体系。这对于下游设计企业来讲,也是消除长期经营风险的利好。

需要关注的是,在中芯国际合作消息披露之后,下游个股的上涨势头稍微滞后。半导体下游设计厂商包括汇顶科技、韦尔股份、全志科技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