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青岛:14种情形将被纳入“不胜任工作人员池”
青岛:14种情形将被纳入“不胜任工作人员池”
加入时间:2020-8-5 8:36:0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近日,青岛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不胜任现职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针对当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庸政、怠政、懒政和“末梢梗阻”等突出问题,建立“不胜任工作人员池”,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学调训、实践锻炼,让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大力营造尚实干、善作为、敢担当的良好氛围。该《办法》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办法》依据公务员法及有关规定,将“三化一型”素质能力较差,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不胜任现职问题,细化为14种具体情形。主要包括:法治观念淡薄,“新官不理旧账”,损害营商环境和政府公信力的;组织力执行力差,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长期不落地、不见效的;专业能力不足,找不准工作的“经络”“穴位”,工作长期被动应付的;责任心不强,混日子、拉关系、当“官油子”的;工作摆“官架子”,打官腔,漠视管理服务对象正当诉求,光说不办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当期被确定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履职中,因不担当不作为不诚信受到处理的;机关分管领导或内设机构负责人提出“退人”的等。

《办法》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健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不胜任现职的具体表现作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的负面清单。各级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针对不胜任情形及时调查核实、提出建议、作出决定。对纳入“不胜任工作人员池”的公务员,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引导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一人一策,重点提高学习力思想力组织力执行力,促其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补齐能力素质短板。

《办法》明确“不胜任工作人员池”管理期限一般为3个月,期满综合评估达到岗位要求的,安排合适岗位;综合评估不达标的,一般再延长3个月管理期限。管理期内不得晋升职务职级,平时考核不得定为好等次。超过两个管理期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诫勉、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处理。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按规定予以辞退。

青岛市委党校刘文俭教授认为,《办法》的出台意在倒逼公务员保持工作“在状态”,主动干事创业;同时,《办法》规定“不胜任工作人员池”管理期限一般为3个月,相当于给了3个月的缓冲期,督促公务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真正适应工作的需求,认真负责地把工作做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