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小银行合并潮来袭!上周3省份农商行现合并重组或入股
中小银行合并潮来袭!上周3省份农商行现合并重组或入股
加入时间:2020-8-3 15:44:1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最近,农商行被同业合并或入股的情况屡屡出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一周内已有3个省份农商行在合并重组或入股上有所动作。
  7月29日,江苏银保监局正式批复徐州农商行筹建,标志着历时两年的徐州市区农商行风险处置化解及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7月30日,徐州市区农商银行风险处置化解及改革工作总结会议召开,会上相关领导为徐州农商行(筹)换牌,这也意味着由铜山农商行、淮海农商行、彭城农商行3家合并而成的银行正式挂牌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淮海农商行、彭城农商行、铜山农商行分别成立于2012年、2013年、2016年,3家银行的经营管理情况不乐观,不良贷款压力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6月江苏省内两家上市银行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发布公告,宣布拟出资筹办徐州农商行,无锡银行拟出资7.82亿元,预计持有成立后的徐州农商行总股本的10.95%;江阴银行拟出资3.38亿元,预计持有成立后的徐州农商行总股本的4.73%。
  除了江苏三家农商行合并之外,一周内还有两个省份的农商行被同业合并或入股。
  7月29日,陕西银保监局公布批复,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商行、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新行继承原来银行的债权和债务。
  7月28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广东银保监局同意广东台山农商行参股广东阳春农商行,投资金额为3694.86万元,受让广东金世纪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广东阳春农商行股份2052.7万股,受让后持有股本总额比例为4.02%。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这种合并重组可视为中小银行应对市场竞争的一种途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四川省、陕西省、江苏省、河北省、广东省都出现了农商行合并重组或资产规模较大的农商行入股或收购资产规模较小的农商行。
  河南多地在推进市级农商银行的组建工作,比如三门峡市合并三门峡湖滨农村商业银行、三门峡陕州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市级农商银行;焦作市政重启市农信办和“一行三社”合并组建焦作农商银行工作等等。
  四川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发布公告,拟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四川银行;河北涿州农商行、河北高碑店农商行入股河北定州农商行;江苏常熟农商行入股江苏镇江农商行等。
  合并重组也是中小银行深化改革的具体方式之一。今年4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包括针对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定向降准以及差异化的监管政策等,都将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的条件。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第二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影响,一些地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质量下降,疫情的冲击更加剧了不良贷款上升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在缺乏足够财力的情况下,为了处置风险,简单化地“并大堆”,搞“拉郎配”,试图借助好的农信社来解决差的农信社的风险。
  王信认为,这样做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例如破坏金融机构体系的完整性,立足本土、小而精的农信社受到打击,出现越来越多大型农村金融机构,转而追求大项目、大客户和跨区经营,不利于农信社下沉重心进行更好的‘三农’和小微金融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