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从门票降价到景区“摘星”!“好客山东”自我重塑,奔向诗和远方!
从门票降价到景区“摘星”!“好客山东”自我重塑,奔向诗和远方!
加入时间:2020-8-3 15:40:5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继81家国有景区集体降价后,山东文旅行业又有新动作——7月30日,山东省文旅厅发出两家4A级景区“摘星”公告,两家景区分别为潍坊市诸城大源生态游乐园、山东雪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旅游景区。

  “‘摘星’是倒逼景区提升管理、提高品质的手段之一,无论是降门票还是撤销星级,都可以看成是‘好客山东’的自我加压和自我重塑。”2日上午,山东一名文旅行业专家对此表示,“星级景区的遗留问题将会继续整改,对不达标的景区‘摘星’,已是常态化。”

  “摘星”,走向常态化

  根据山东省文旅厅公示,潍坊市诸城大源生态游乐园(4A级)因公司经营问题长时间闭园,景区设施设备老化,管理服务不足,已不符合4A级旅游景区标准;山东雪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因转移交接用于雪莱小镇建设,景区原有配套设施破坏严重,旅游服务功能缺失。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和《山东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规定,撤销两家景区的等级。

  “园区之前开发了一部分,门票免费,里面绿色植物很多,但相比其他景区并没有特别出彩之处。”有诸城市民如是回忆诸城大源生态游乐园。

 诸城大源生态游乐园资料图 

  公开信息显示,大源生态游乐园位于诸城市龙都街道大源社区,市区西南方10公里处,东临常山风景区,西靠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园区规划面积1万多亩,分为生态园林区、设施农业区、休闲观光区等多个区域。项目由诸城大源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有限公司投资运营,自2010年4月就已开始建设,按照4A级景区创建要求和标准,其曾逐项完善园区导览标识、配套服务等各项指标,于2015年晋级为4A景区。

  “当时,这一生态园定位为以现代生态观光农业为主导,集生态建设、花卉苗木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建设一个特色鲜明的郊野休闲度假区。”一名接近诸城大源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有限公司的人士对此表示,“去年,景区就被文旅厅点名‘整改’,限期3个月。”

  去年10月,为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净化旅游消费环境,山东重拳整治21家4A级景区,对淄博市沂源牛郎织女景区、威海市中韩边贸城、滨州市秦皇河公园等多个景区取消质量等级,其中,对潍坊市大源生态游乐园等景区警告,责令整改处理。

  这一次“摘星”行动,行业人士认为是行业自律的表现。

  据悉,同样被“摘星”的山东雪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系因投资方山东固德化工有限公司陷入金融借款纠纷,景区已于2018年停业。

  “景区‘摘星’不是山东的个例,从全国范围来看,5A级景区山西乔家大院去年也被取消质量等级,这是行业管理中的优胜劣汰制,”前述受访专家对此表示,景区运营中引入市场化公司,尤其应避免过度商业化。“下一步,景区管理将走向分化——不达标老景区会被‘摘星’,能满足游客新消费体验的会‘晋级’。”

  功课:从出发地到目的地

  1日下午3点半,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售票处,青岛游客张先生一家5人前来“打卡”,其中,两名身高不足1.4米的儿童免票,3名大人门票总计花了60元。“今天来,恰巧赶上了5折门票第一天,3个人省了60元,一会儿约一名导游服务。”张先生说。

天下第一泉景区核心区趵突泉门票从原来的40元降为20元   初磊 摄

  当天起,山东81家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其中9家5A级景区,除法定节假日外,在原政府定价门票价格基础上,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天下第一泉景区门票价格由原来的40元降为20元,景区售票处在醒目位置对降低后的门票价格进行公示。

  “之前在旅游旺季,景区游客熙熙攘攘,团客很多,现在几乎见不到团客,多是周边的散客。”有游客感觉,跨省游恢复半个月后,天下第一泉景区的游客量未现明显增势。

  经济导报记者从嘉华国旅官网获悉,跨省游启动后,嘉华的团从济南出发,分别发往桂林、长白山等地,截至目前,云南、鼓浪屿、兰州、西宁等热销线路的发团团期已排到了8月底,北京、三亚、哈尔滨等12座城市成为热门目的地。

  相比之下,“好客山东”家门口的景区线路遇“冷”,团游“好客山东”线路产品很少。例如,“热门周边”仅有台儿庄、长岛、水帘峡3个山东景区;“山东人游山东”曲阜三孔一日游线路,暂时没有安排团期。

  对山东景区而言,从游客出发地变为目的地,并跻身热门旅游目的地,或许并不易。

  7月30日,携程对外发布的《跨省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目前,已经有4000多家旅行社在该平台上发布国内游产品,相比跨省旅游恢复之前,数量增加了一倍。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城市分别为:三亚、丽江、张家界、贵阳、昆明、重庆、西宁、西安、成都、九寨沟。

  从增速上来看,跨省游恢复后,整体游客的增量都在上涨,排名前3的是甘肃、山西和浙江,其中甘肃的涨幅接近280%,山西和浙江的增幅近两倍。广西、海南、福建、江苏、湖南、青海、贵州的游客增幅排名四到十位,大部分游客增长都超过100%。

  报告分析,从整体的人气情况看,全国各地在跨省游恢复后都实现了游客量的明显增长。以四川、云南、贵州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以甘肃、青海为代表的西北,以海南、广东、广西为代表的南部地区,是目前旅游者更为热衷的目的地。在跨省游开放过程中,率抢占市场先机、推出振兴旅游消费举措的地区,也往往人气恢复更快。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