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延链补链“孵化”新业态
延链补链“孵化”新业态
加入时间:2020-8-3 14:07:5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加速打造产业集群
延链补链“孵化”新业态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姜凌春               

       今年以来,威海市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完成年度既定经济目标任务。上半年园区产值约6.56亿元,同比增长28.6%,11个孵化项目产值突破1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2倍增速。
       “今年,园区新引进了高端科研平台——山大威海工研院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中心,为园区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碳纤维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他们正在积极推动科泰克氢气瓶、华纳风力发电机舱罩、轨道交通零部件等重点在谈项目,做好项目进驻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加紧储备一批优质跟踪项目。

龙头带动科研引领
凝聚发展新动能

       在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条条高端化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各种型号碳纤维产品顺着生产线主动走向下一环节,每道工序井然有序。今年3月,该公司主持起草的《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国家标准获批发布,将在规范国产碳纤维市场、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从“小步快跑”到提速发展,碳纤维产业园龙头带动效应日渐突出,一批批碳纤维产业企业紧跟龙头企业发展步伐,不断冲击新目标,碳纤维产业高地加速崛起。
       龙头企业带动起迅猛的发展势头,科研平台则助推产业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上半年,园区内的国家碳纤维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园区及周边39家企业进行了计量测试需求调查,校准计量器具1600余台(件),提供参数测量测试服务47批次,协助园区内金贝壳新材料等园区企业解决粒度测量、异形件校准等6个科研难题。
       碳纤维制备及工程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为园区企业进行各项指标检测400余次。山东省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围绕高强高模碳纤维开展技术研发,并稳步推进聚丙烯腈废固绿色回收再利用项目。光威复材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目前初步建设完成,基地内包括无人机和高铁部件在内的复合材料应用研发工作正有序进行。
       接下来,园区将继续完善平台搭建,以争创国家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山东分中心作为科研平台工作总目标,为园区企业提供完备精准的科研服务。依托三个国字号平台和一批高端科研平台为技术支撑,为园区企业提供共享平台,进一步增强研发和产业化实力;推进已有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光威-武汉理工先进复合材料研究院、山大威海工研院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中心等平台建设,尽快实现人员进驻并启动相关研发课题。

搭全产业链条
孵化项目多点开花

       完善产业链条,是做强做大碳纤维产业的必然。如今,企业不仅能在园区内享受专业的科研平台支持,还可以在园区内找到原料供应、下游客户及技术支持。
       在园区牵线搭桥下,新引进的库泰润科公司已与园区内飞牛高分子、金贝壳、华展装备3家新材料企业“牵手”合作。目前,该公司主要进行碳纤维改性阀门零部件、OLED屏碳纤维传动轴生产,为中石油、中石化、惠科电子、京东方等知名企业配套。
       产业链条日益完善,园内的孵化项目也借力腾飞,开启发展加速度,呈现出了多点开花结果的良好局面。
       其中,华展兵器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新采购进口注塑机、热压机等13台高端设备,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金贝壳碳纤维工业刮刀项目,承接央企中国纸业集团碳纤维烘干装置国产化研发任务,并积极拓展产业结构,与新引进的库泰润科公司合作进行高分子材料刮刀生产,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1100万元,确保年底实现规上;山东碳垣碳纳米管线及搅拌摩擦焊项目,自主研发的2台碳纳米管薄膜设备已经实现连续稳定生产,通过通电发热的功能,将实现民用飞机机翼自动除冰,并与联想、中国电科等企业、院所开展合作进行屏蔽膜等应用产品研发,计划下半年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研制使用碳纳米管电缆的卫星,同时自主设计、生产的国际首台双工位龙门搅拌摩擦焊设备已经过客户验收,为奔驰新能源汽车进行铝合金电池托盘焊接。
       在孵化项目区不远处的复合材料加工区,华纳风力发电机舱罩及轨道交通零部件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中,确保项目年底实现产值7500万元,同时推进三季度完成首条碳梁拉挤线建设。
       随着碳纤维产业的高速发展,园区也在蓄力掀起一波“招大引强”行动。“我们计划参加9月份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以及11月份国际复材科技峰会及创新成果展览会等行业展会,对接优质招商资源。”碳纤维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以商招商、以智招商,主动谋划延链、补链方向,精准对接一批在谈新材料领域优质项目及科研平台,力争全年引进4个产业项目和3个科研平台。
       在培育项目方面,园区致力于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政策扶持、科研助力,培育碳纤维刮刀、碳垣纳米管线、华展装备等一批科技小巨人提档升级。金贝壳碳纤维工业刮刀项目力争年内实现国内大型造纸企业全覆盖,同时公司联合园区内安翼欣帮、库泰润科公司完成新产品研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