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头部企业实习机会供不应求 有中介做起付费内推
头部企业实习机会供不应求 有中介做起付费内推
加入时间:2020-8-3 8:48:33  来源:工人日报

    头部企业的实习机会供不应求,且偏向名校学生

  一些中介机构竟做起付费内推实习生意

  律师提醒,网络平台上所发的实习机会很难审核其真实性,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正值暑期实习季,一份业内顶级企业的实习经历无疑能为大学生的求职简历增色不少。因为疫情影响,一些远程线上实习岗位也受到了学生群体青睐。

  不过,《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由于头部企业的实习机会供不应求,在网上,一些中介机构或个人竟做起了付费内推实习的生意,甚至有卖家表示不直接实习也可以购买“实习经历”。

  花5000元能在头部券商远程实习?

  记者在某二手交易平台搜索“远程实习”等关键词发现,近两周内发布的相关链接多达上百条,提供的实习机会多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投行、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等。

  在加了其中一位卖家的微信后,他向记者提供了多家单位远程实习职位介绍的朋友圈截图。卖家表示,他只是通过“个人对接渠道”获得了这些信息。在记者表示对某个头部券商的投行岗位感兴趣后,他向记者介绍其中介价格为5000元,线上导师一对一带教,实习时长大约为一个月,会有提前面试,保证offer,并且可以提供实习证明或者推荐信,可以先签合同,或者先开证明。

  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顶级金融机构正规招聘的实习生名额往往供不应求,且偏向名校的财经类专业学生。一般高校的学生想要获得此类实习机会,大多只能试试看能否靠师长朋友从内部推荐。

  2018年,因有网友曝光一份实习内推叫价数万元,多家金融机构曾集体发声明抵制付费内推行为,但金融行业付费内推仍然屡见不鲜。

  在一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刘琳(化名)告诉记者,虽然公司表面上不允许,但还是有实习生为了获得亮眼的实习经历,通过付费内推的途径进入公司实习。而公司招实习生的正规渠道一般都是通过官网发布、网络申请,再经过简历筛选、面试,走人事手续后才能正式开始实习。

  “也有一些手中有项目需要协助的同事会在朋友圈发招实习生的需求。”刘琳认为,一些中介可能是通过收集这些信息,转而卖给寻找实习机会的学生群体。

  不实习也能“买项目经历”?

  在网络交易平台上,记者还发现有一种“不实习也能买项目实习经历”的情况。有发布远程实习信息的卖家表示,自己就是某知名金融机构的员工,会亲自带实习生跟项目,做研究报告,跟一个项目的价格在6000元左右。还有一种“更为推荐”的选择则是他直接把之前做过的项目资料分享给购买者用于包装简历。

  “我会直接把项目里可以用于简历包装的部分梳理好,告诉你该看哪些材料,面试时会问到哪些问题。”卖家表示,这个过程大约只需要1~2周,收费为3500元一个项目。在沟通中,卖家也一直在推荐这种购买项目经历的方式,表示直接跟项目,他对实习生的要求会很高,并且要等有没有合适的项目。

  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提供实习证明时,对方表示所在行业不会提供实习证明,主要收获是可以提供一段能够让实习生写入简历的经历。

  付费远程实习存在风险

  付费实习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学生在选择远程实习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陕西学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晶对记者表示,付费内推实习是因市场需求产生的,目前属于法律灰色地带,很难直接定性。但网络交易平台上所发的实习机会很难审核其资质真实性,信息鱼龙混杂,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如果是用人单位员工绕开单位,与中介机构进行分成,有可能就侵犯了用人单位的经济利益,严重的甚至构成犯罪。

  “售卖实习经历属于帮助他人弄虚作假,虽然不违法,但有悖职业道德。”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

  刘晶则表示,付费买卖实习经历虽然没有明文的法律规定进行约束,但如果签订了所谓“实习服务协议”,也会因为违背公序良俗而无效。“这种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对于买卖双方未来的职场之路都会造成潜在的风险。”

  针对远程实习,在北京从事金融工作的杨女士告诉记者,金融行业的确会有一些远程实习的情况,一般是协助导师做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工作或者资料整理。如果是名字比较响亮的头部企业,可能对实习生在找工作时有一定帮助。“相较于实地实习,远程实习往往未来不会有直接留用的机会,比较适合大二、大三或者研一这种离找工作还有一段时间的同学。”

  曲欣悦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