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国城市格局生变,7大万亿后备军城市加速冲刺
中国城市格局生变,7大万亿后备军城市加速冲刺
加入时间:2020-8-1 10:46:20  来源:第一财经

根据2019年数据,还有7个城市处于9000亿元梯队,成为准万亿级城市,分别是泉州、东莞、济南、合肥、福州、南通和西安。在疫情之下,这些城市还能否按照年初的计划,进入到万亿俱乐部行列?

疫情之下,城市的发展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对24个万亿、准万亿GDP城市的统计,上半年GDP前十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成都、杭州、南京和天津。

前十强中,重庆超过广州、南京超过天津。此外,处于疫情中心的武汉退出了前十行列,尽管武汉没有公布具体的上半年GDP准确数据(已公布GDP增速),但结合增速预估,武汉应该在11到15名之间。按照当前武汉的回血速度,在不久的将来有望重回前十行列。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彭智敏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武汉现在处在恢复时期。当前国家很重视武汉发展,很多大企业也纷纷布局武汉,加码投资,因此武汉恢复起来会很快。

此外,7大万亿后备军城市的表现也引人关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GDP超万亿的城市共有17个,比上一年增加1个,新晋入围者是佛山。2019年,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总量为10751.02亿元,比上年增长6.9%。

根据2019年数据,还有7个城市处于9000亿元梯队,成为准万亿级城市,分别是泉州、东莞、济南、合肥、福州、南通和西安。在疫情之下,这些城市还能否按照年初的计划,进入到万亿俱乐部行列?

7个城市中,以纺织鞋帽为主打的民营经济大市泉州,上半年GDP为4668.13亿元,在7个后备军城市中位居第一,总量甚至超过了佛山,上升至全国第17位。去年,泉州距离万亿大关仅有一步之遥。今年一季度该市下滑幅度达到了10.3%,但二季度已经大幅收窄了9.3个百分点。按照这样的态势,全年有望进入到万亿城市行列。

泉州之后,南通上半年达到了4664.4亿元,增速达到了2%。与泉州一样,南通上半年也超过了佛山,位居全国第18位。

相比之下,2019年的新晋万亿俱乐部城市成员佛山,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不太乐观。根据佛山市的通报,2020年上半年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为4626.50亿元,同比下降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5.08亿元,同比下降16.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443.93亿元,同比下降10.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117.50亿元,同比下降2.2%。

作为工业大市,佛山第二产业下降了10.7%。当其他城市上半年相比一季度都出现大幅回血的情况下,佛山的回血幅度只有0.5%。按照当前的同比速度,2020年甚至有可能掉出万亿城市行列。

位于珠江东岸的东莞,上半年降幅虽然大幅收窄,但还是同比下降了1.7%。作为世界工厂,东莞受外贸波动影响较大。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5633.4亿元,同比下降11.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3414.7亿元,下降11.1%。

一方面,东莞、佛山外来人口众多,2月份受国内疫情、交通等因素影响,返岗、复工复产速度更慢一些。另一方面,这些制造业大市的外向度比较高,到3月中下旬,受欧美疫情扩散影响,不少外贸出口企业的订单或取消或延迟。

位于东莞的卫浴产品出口企业、广东渼洁集团总裁罗小华对第一财经表示,他的企业目前订单不太理想,这几个月来新接的订单比去年同期下滑了三成左右。

相比之下,西安、济南、合肥、福州增速都已经扭负为正。尤其是西安,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小,上半年2.8%的GDP增速,更是在24个城市中领跑,西安GDP总量也由此重返全国GDP20强行列。

亮眼的表现与工业快速增长有关。数据显示,上半年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2%。从支柱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上半年总产值为695.05亿元,增速高达43.1%。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向第一财经表示,上半年西安增速快,一方面,西安的国有企业比较多,受疫情影响比较小,复工复产的速度比较快。其次,西安的电子信息产业在三星、华为的带动下,增长迅速。与此同时,西安的中欧班列增长迅猛。中欧班列主要是依托亚欧大陆桥运行,西安处于亚欧大陆桥的心脏地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发展中欧班列的优势得天独厚。

疫情发生以来,沿海海路运输和航空运输都受到较大影响,但中欧班列反而逆势上涨。数据显示,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达5122列,光西安就有1667列,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表:24个城市GDP半年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