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进社区 普惠金融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银行进社区 普惠金融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加入时间:2020-7-31 11:35: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营运一度举步维艰。深圳小微企业众多且主要集中在社区。如何能让普惠金融的“活水”畅通地流向基层,成为当下稳企业、保就业的关键。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为及时帮助小微企业纾困,深圳开展了社区政银企对接试点工作。银行走街访户,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情况实施精准的金融“滴灌”。

  精准纾困

  罗湖区嘉北社区集中了深圳60%以上的旅游企业,龙腾捷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颇具代表性的企业。日前,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在社区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在疫情期间坚持不裁员、不停薪。但囿于该企业国际游线路“停摆”,上游酒店供应商纷纷压缩账期、增加预付款,企业现金流压力较大。

  经过尽职调查后,中国银行为该企业定制了短期流动资金方案,为企业迅速放款500万元应对端午节酒店预订付款需求,帮助该企业复工比例从30%逐步提升至80%。目前,该企业国内周边游、商务差旅业务均已逐步恢复。

  “通过深入社区,我们逐步梳理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介绍,为切实做好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工作,深圳中心支行创新开展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试点工作,会同罗湖区和福田区选取有代表性的四个社区,联合政府部门和商业银行,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走街访户,摸清底数、宣传政策、做好融资对接和后续督导。

  创新工具

  在银行走街访户进社区的同时,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的推出,让普惠金融落地更通畅。7月初,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成功向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以及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等9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8.4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3912户,这些企业主要为制造业、外贸、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等带动就业明显的劳动密集型普惠性小微企业。

  位于深圳东门社区的方块西点面包店是这次从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得到实惠的一家个体户。店主刘先生反映,受疫情影响,小店面临房租水电、工人工资和原料货款资金缺口加大等问题。深圳农商行结合该企业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申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仅用两天时间就为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财政贴息”的融资组合方案,发放3年期随借随还“小商贷”40万元。

  贷款增加

  深圳农商行罗湖支行客户经理罗利丽表示:“通过政银联合深入社区走访,小微企业可直接了解到银行授信政策并得到服务。银行也能够发现成本可接受但过去未进入到银行授信视野中的企业,找到开展小微金融的新模式。”

  深入社区调研,政策精准滴灌,深圳发起的此轮社区政银企对接试点工作为众多小微企业送来普惠金融的“及时雨”。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社区政银企对接试点工作共走访企业335家,其中有融资需求企业245家,已推动88家企业达成授信意向,其中首贷户35家。

  截至6月末,深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5.5%。普惠小微企业授信户数为60.12万户,比年初增长7.90万户。6月,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中信用贷款占比为16.1%,比年初提高7.2个百分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