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外卖小哥”变“个体户”可行可鉴
“外卖小哥”变“个体户”可行可鉴
加入时间:2020-7-31 11:27:44  来源:东方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像是外卖骑手、带货主播等新就业形态正在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渠道。不过,新就业形态也对传统用工关系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某知名外卖平台上,已有“外卖小哥”成为“个体户”,以个体工商户的身份参与日常外卖配送。这种新的用工模式有哪些“利”、又有哪些“弊”?是否具备可复制的价值?

  据媒体报道,来自江苏昆山的刘红光是一名“外卖小哥”,在就业服务机构的帮助下,刘红光通过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电子注册系统,拿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取得了市场主体身份,成为“个体工商户”。据悉,全国各地像刘红光这样的灵活就业者都可以在小程序上递交个体工商户的注册资料,一个工作日内就能收到电子营业执照。

  从“外卖小哥”变“个体户”不单是身份的转变。诚如专家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在用工方面可以更灵活,能够更好地管理好自己的用工成本。对于劳动者来说,一方面可以更加自主地进行择业,也可以以个体户的身份和更多企业或商业伙伴进行合作,有更大的空间。可见,“外卖小哥”变“个体户”有其一定的积极意义。

  带来的变化不仅是上述,法律关系不一样了,报酬性质也就不一样了;纳税上也不一样现在作为个体工商户拿到的是经营收入;劳动关系变成合作关系,需要个体工商户自己来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同样,企业难以培育自身的核心人力资源和核心技术等,对于劳动者来说,就业的稳定性会受到影响,这些问题同样不能够忽视。

  诚如媒体所言,通过好活灵活就业平台将灵活就业人员转变为个体工商户,是一种将互联网平台就业人员纳入工商监管体系的有益探索,解决灵活就业者的身份界定问题。虽然这些新晋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普惠金融服务等,但其带来的相关社保等问题同样不能小觑,亟待更加完善的政策给予保障。

  值得注意且称道的是,据媒体报道,昆山市市监局创新监管方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政企监管平台,保证平台个体户健康发展,还帮助100%的灵活就业者完成了个体工商户年报,没有发现一例个体工商户的恶性事件。于此可见,灵活就业人员转变为个体工商户,也是对相关监管的挑战,如何“答好题”,相关职能部门还须多作为。

  总之,“外卖小哥”变“个体户”可行可鉴。当然,作为创新模式,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对其加以有效破解当重视起来,以彻底让企业、平台以及灵活就业人员放下心来。专家就建议,是否可推广“要根据企业自身的业务、自身的管理、自身的来发展,以及人力资源的总体状况等多个方面去进行选择。”这些也必须是要考虑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