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鲁日科技合作开辟新前景 共建联合创新研究院
鲁日科技合作开辟新前景 共建联合创新研究院
加入时间:2020-7-31 8:09:4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共建联合创新研究院,建设“三平台、一基金”

  鲁日科技合作开辟新前景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段婷婷

  科技创新合作新高地是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一环。山东与日本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经济互补性强,科技合作潜力巨大。7月30日,对话山东——山东·日本科技创新对话会召开,山东与日本的机构、企业就科技方面的合作潜力、合作前景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共建中日(济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山东与日本科技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山东与日本产业发展各具特色,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广阔。”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表示。“对于中国和日本来说,科学技术交流是不可缺少的。”日本科技振兴机构首席研究员、原理事长冲村宪树表示,机构也一直在推进日中科学技术交流事业。

  对话会上,山东、日本双方的机构、企业介绍了潜在合作方向,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未来我们将重点发展六大产业集群,在医美抗衰等各个方面希望与日方进一步合作,把日本高端产品快速引进中国。”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详细介绍了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的基本情况以及潜在合作领域,“日本在干细胞领域技术先进,我们正在建设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希望在这个领域能进行一系列合作。”

  这些项目也引发了日本企业极大的兴趣。“我们的灼烧消融系统很快会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希望能够与济南合作,为患者提供服务。”东丽株式会社理事兼东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高志文介绍了企业在绿色创新、生命科学方面的优势。他表示,通过对话,加深了对政策的理解,也加深了与企业、行业的交流对话,为企业发展拓宽了空间。

  近年来,在山东,推动与日本科技交流合作方面,企业主体作用渐显。比如,海尔集团于2015年在日本琦玉县熊谷市成立亚洲研发中心;海信、即发集团、威海博宇等公司都与日本企业联合进行技术合作。除此以外,高校、科研机构也成为活跃力量,其中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和日本大阪府立大学生命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日本北海道大学等多项合作,被列入中日两国政府间项目。

  科技合作平台成为山东与日本科技合作的重要载体,通过共建科技合作平台,拓展合作渠道,硕果累累。记者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自2009年以来,山东省共批准建设了中日胶类产品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中心等37个对日科技合作平台,涵盖医药、现代农业、先进制造、海洋科技和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对话会上,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山东建邦科技发展集团签署共建中日(济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创新研究院将建设“三平台、一基金”,即日本科技成果孵化平台、成果转化加速平台和海外招才引智平台以及山东·日本产业技术联动基金,努力打造中日产业技术合作新高地。孙殿义介绍,未来,联合创新研究院将充分融合日方技术优势与山东市场优势,紧紧围绕山东“十强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发挥技术创新、项目孵化、人才引进和产业投资等作用,持续向山东输送高水平技术成果,孵化高技术企业,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除此以外,“中日交流需要人员交流,特别是年轻的科学技术人员交流。”日本樱花科技中心副主任米山春子介绍,2014年创立的“樱花科技计划”有力促进了两地青少年以及科技工作者交流。记者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该计划启动以来,已有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大学等单位共300余人赴日交流学习,为开展对日科技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