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胶州推动万家中小企业“上云”
胶州推动万家中小企业“上云”
加入时间:2020-7-31 8:08:52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胶州推动万家中小企业“上云”

到2022年升级300家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形成1个以上示范平台、10家智能工厂、30个数字化车间、60条自动化生产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30日上午,胶州市举办“工业互联网·胶州在行动”启航大会,在青岛各区市中首次发布工业互联网领域工作方案。到2022年,胶州将推动3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互联网改造升级,推动1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

据悉,胶州出台的《“工业互联网·胶州在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胶州将建成5G基站3000个,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城镇5G全覆盖;培育形成1个以上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10家智能工厂、30个数字化车间、60条自动化生产线,在全行业推动3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1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

为此,胶州将实施新型网络建设筑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场景赋能、生态要素集聚和产业融通发展等5个方面的行动。其中,新型网络建设筑基行动将高质量建设千兆宽带,推动工业企业和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广泛、高质量接入,按照城区、镇驻地、农村的次序稳步推进5G网络覆盖,依托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建成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开源平台服务超市和开发者社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动将争取国际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平台落地上合示范区,围绕电力装备、交通装备等行业,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应用3000个以上工业APP;应用场景赋能行动将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入企诊断咨询服务,推动300家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将核心业务能力向平台迁移,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培育创建工作;生态要素集聚行动将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的芯片、传感器等高价值环节,形成3处以上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培育引进10家以上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服务商,引进工业互联网领域领军人才或创新创业团队10个(人)以上,新增工业互联网相关行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上;产业融通发展行动将利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制造业、农业、物流、金融、教育、医疗、商务、政务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形成全景化应用,加大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升级改造融资支持力度,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企业10家以上。

此外,胶州立足自身产业实际,提出将依托工业互联网,赋能电力装备、家居家电、食品制造、服装服饰、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交通运输装备、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9个产业,既覆盖胶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又包含多个新兴产业。每个产业分别确立了到2022年,工业互联网改造企业数量以及主营业务收入方面的量化目标。

据了解,为推动工作方案的落地,胶州还建立了“两清单一案例”定期公开发布制度,包括工业互联网改造企业需求清单、工业互联网服务清单、工业互联网升级改造典型案例。会上发布了首批100家企业的120余项工业互联网改造需求、32家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以及20个工业互联网改造典型案例,举行了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青岛)产业联盟和工业互联网(胶州)专家咨询委员会揭牌仪式。

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副市长耿涛出席活动并讲话。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作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

(记者 霍璟祎 通讯员 李颖慧 邓 享)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