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这家科技馆火了!全国人气榜上的北方唯一!名列前三!
青岛这家科技馆火了!全国人气榜上的北方唯一!名列前三!
加入时间:2020-7-30 17:14:5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自去年9月28日正式开放以来,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江西路11号的海信科学探索中心一举成为青岛科普新阵地,并成为时尚青岛新地标、新晋网红打卡地。在日前发布的“全国科技馆人气榜”上,该中心名列前三,也是北方唯一入选的科技馆。

  一架没有琴弦的竖琴,只要轻轻拨动,就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这是什么原理?萌萌的智能机器人,为啥能在三十几秒内将打乱的魔方重新拼好?看似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实际上只有区区几厘米深,怎么回事?鸡蛋是怎样一步步变成小鸡的?绵延不断的水滴,为何能倒着向上流......在海信科学探索中心,一个个神奇展项让前来参观的小观众们颇为惊叹。

  作为全国首家以“科学和自然探索”为主题的综合性科学探索与科普基地,海信科学探索中心创新体验空间面积达1.3万平方米,相当于31个篮球场大小。另外,科学启蒙馆、科学发现馆、自然探索馆、世界消费电子博物馆、海信历史文化馆、显示的世界以及25Plus咖啡(城市客厅),巧妙地构成“五馆一厅一世界”的独特格局。

  据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历时3年筹建,可一站式体验科技馆、自然馆、博物馆。“以科学启蒙馆为例,主要面向3-12岁学龄的孩子,通过交通、水上科学站、人体的奥秘、运动的规律、魔幻的光影、亲密的磁场及神奇的科学7大主题展区,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的好奇心。”

  工作人员表示,世界上第一台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乃至贝尔实验室的手机,在这里都可以见到实体藏品,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近年来,随着企业界关于社会责任的整体意识不断提高,承担社会责任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在科技馆开馆仪式上表示,“海信生在青岛,长在青岛,是在这方土地上海信得以了发展。所以,我们最终放弃了地产开发的巨大商业利益并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资金,建一所海信学校,造一个探索中心。”

  正如周厚健所言,海信集团在新的规划过程中,放弃在此进行土地开发的十几亿元的巨大经济利益,海信科学探索中心应运而生。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使传统的科普理念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今中国的科普事业,已经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和科学界的义务,企业、社会团体方方面面,包括公民都有义务推动这种公益性事业的发展。企业科普不仅可以客观上去推动公益性的科普事业的发展,同时也给企业本身的发展带来商机。”青岛海信科学探索中心负责人林其芬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做海信科技馆,一方面是情怀,作为民族科技品牌,更应该让科技拉近大众。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新阶段,不少新一线城市,正通过加快科创补短板,加快科创产业发展,站稳城市竞争新赛道,以期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山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惠民,加码科技,将真正为一座城带来科技红利。

  当前,青岛正处在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之中,海信科学探索中心作为企业投资的科技馆,以更具接近度和体验感的互动展项、丰富的线上线下科普内容和活动,获得众多游客的5星评价,成为岛城地标性的、突破性的、爆品级的景区,有力提升了青岛的软实力和科学普及的区域性优势。

  投入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之水。“民生科技投入具有公益属性,回报周期通常比较长,风险较大。在产业发展初期,市场驱动往往不足。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民生科技供给不足的局面得到极大改善。在强调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也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引导企业加大民生科技投入。民生科技在生态、养老、教育等领域的市场潜力很大。”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科技驱动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山东应当在城市竞争中积极突出科技要素,并逐渐形成科技驱动城市经济、区域经济的模式。

  可以说,新一轮的区域竞争、城市竞争就是科技产业的竞争,而海信集团也正是因为这一理念,走在了国内前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