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聊城靠啥打造UP新魅力?80%精力用在这
聊城靠啥打造UP新魅力?80%精力用在这
加入时间:2020-7-30 8:45:0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今年这个上半年,我们不一样。

  一手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一手强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对信心与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智慧与能力的检验。本期聊的,是被网友称为“适合聊天的城市”——“江北水城”聊城。

  这是一个底子不算强的鲁西之城,如何在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平心而论,对于聊城而言,难度比别的城市更大。怎么办呢?“改才有出路,闯才有活路。”聊城人勠力同心、不等不靠、敢闯敢试、拼抢机遇。聊城明确提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以抓经济工作80%的精力来抓“双招双引”。

  危中谋变,变则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聊城精准发力,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在上半年以改革促发展,裂变效应显现。

  机遇到底在哪里?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的经济数字普遍不如去年同期好看。不过,透过数字背后,我们却能发现一些趋势性、关键性的变化。

  聊城市发改委、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聊城全市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比一季度提高了5.9个百分点。特别是进入6月份后,聊城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延续加快恢复态势,工业生产保持平稳,服务业、投资、消费、财政等指标增速继续回升,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成效显著,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危机中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就看如何笃定信念、开拓思路。聊城是怎么干的呢?

  今年上半年,聊城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凝心聚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从数据来看,上半年聊城九个产业集群的投资增长26.6%,令人振奋。上半年聊城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1家,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1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3.5%。而且,聊城坚定不移深度实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和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技改投资增长达到56.5%。今年6月20日,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聚力培育“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样板。这是聊城市第一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既不像机关,又不像学校,既不像企业,也不像事业单位,力争以体制机制的创新串联起“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完整链条,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目前,聊城产研院已与中科院计算所、连界(北京)投资公司、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多个项目正在进行洽谈。

  改革不是挂在嘴上的

  改革是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用好“关键一招”,就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聊城是咋推进改革的呢?聊城围绕九大重点领域发起改革攻坚行动,启动了125项具体改革任务。实行市级领导领衔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和“县市区有品牌、部门有重点”的典型培育机制,筛选确定重点改革品牌项目137项。持续推进流程再造,完善企业开办“4012”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交房即办证”改革,实现了新建商品房住权和产权同步。创新实施企业家监督员制度,选聘100名企业家为营商环境把脉问诊。

  今年以来,在外需萎缩、消费受阻的情况下,聊城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稳住了投资运行和项目建设的基本面。聊城以“项目为王”理念引领推动项目建设,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对项目进展实行每周通报、定期调度,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上半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等活动,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1-6月,建设类省重大项目开工12个,开工率92.3%,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2%;实施类市重点项目开工127个,开工率87.59%;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左右。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比5月份提高2.8个百分点。

  80%的精力往哪儿使?

  疫情袭来,面对复杂的形势和巨大的冲击,聊城也像很多城市一样,在困境中寻突破,于变局中开新局。道理大家都懂,关键是怎么破局,如何发力!

  聊城是这么做的:“一把手”带头外出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库新鲜“出炉”,“云招商”风生水起,重大招商项目有了服务“专员”……

  “从市级领导同志做起,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行动起来,拿出更多精力,付出更多努力投入到‘双招双引’工作中。”6月4日,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全市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总结会议上强调,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不懈地拿出抓经济工作80%的精力抓“双招双引”。

  等风来还是追风去?

  疫情期间,聊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跨省招商,让客商感受到了聊城的满满诚意。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区域,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带队分别赴北京市、南京市、深圳市开展了一系列招商推介对接活动,并与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云海特种金属有限公司、深圳市超思维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骨干企业成功签约。

  为高质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聊城确定了“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人在家主持工作、一人外出招商”的工作机制,市县领导干部招商、蹲点招商、委托招商“三支队伍”的战斗力得以充分发挥。

  南下北上,做强引力靠的啥?

  心动不如行动。临渊羡鱼抱怨自身基础弱,还是退而结网把准方向苦干实干?不同的做法,不同的结果。这就跟过日子一样,有的人家底薄,但是他有思路有想法,关键是还勤奋能干,这样过日子,一定有奔头。

  我们盘点了一下今年上半年聊城各级党政干部的行程后欣喜地发现,动起来的结果,自然不一样。1月8日,聊城成立了驻北京、驻上海杭州和驻深圳招商办事处,以精干力量壮大专业招商队伍;2月28日,全市重点招商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举行,共签约重点招商项目65个,总投资506.8亿元;4月27日至28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带队在南京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活动;5月11日,在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聊城分会场签约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9亿美元,合同外资1.5亿美元;6月30日,举行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聊城分会场会议,对全市11个重点对外招商项目进行了推介,1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视频签约。

  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搞活一个产业,在良性互动和高效融合中,聊城“引力”持续放大。1至6月份,聊城全市各级深入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共走访企业、机构499家,其中,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11次,拜访企业、机构296家;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签约项目168个,计划投资额960.24亿元,其中,正在办理手续项目60个、已开工项目77个。上半年,为确保招商“不断链”,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的影响,聊城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发起了新一轮的网络招商攻势。在“云端”,聊城创新开拓,全力以赴,“双招双引”工作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闯出了新路。卓有成效的网络招商让更多人认识了聊城,也将一个个大项目、一拨拨人才留在了聊城。

  不做桃花源中人,招商是否需要新手段?必须滴!今年以来,聊城相继开通了“看好聊城”微信公众号、微网站及抖音公号,与山东移动“云视讯”平台、“选择山东”云平台开展合作,逐步建成了集公众号、视频号、微网站、门户网于一体的新媒体矩阵,让全市招商信息推介更加精准,招商工作更加专业、高效。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梦 吴永功 整理报道 策划:王金龙 兰传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