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养宠花销有多大?济南铲屎官:俩猫一年1万!两只泰迪至少2万!
养宠花销有多大?济南铲屎官:俩猫一年1万!两只泰迪至少2万!
加入时间:2020-7-30 5:57:3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宠物,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陪伴者,并由此推动了宠物经济迅速发展,宠物消费市场商机凸显。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2024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2953亿元。
宠物消费走高
    每逢周末,位于济南市经四路万达广场的派嘉宠物体验馆就人满为患。这家集宠物活体、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领养等服务于一体的宠物商店,吸引着喜爱养宠物的人们。 
    “这里有很多种猫狗,也有仓鼠、豚鼠、龙猫、兔子等宠物,还有比较齐全的宠物用品,最喜欢和朋友一起来这里逛。”萌宠爱好者李小立2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小立说,自己养了两只猫,每个月光是花在猫粮上的钱就有好几百元。加上美容、打疫苗、看病等其他支出,一年大概会花费近1万元。  
    “有没有合适的猫粮?家里的猫最近肠胃不太好。”李小立向店员咨询。最终李小立在这家庞物店买了猫粮,又顺手买了几个玩具,还买了猫砂,花了几百元。
    而市民孙先生家里则养了两只泰迪狗,在宠物狗身上的消费投入也不小。   
    “买狗粮一年要花费6000元左右,加上买肉罐头或者煮猪肉、牛肉等‘改善伙食’的钱,一年下来仅伙食费就得上万元。美容的钱,也得2000多元。还有每年办公证、打疫苗、看病的钱,加起来,养两只狗每年的花费保守估计2万元。”孙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之前有一只泰迪狗生病住院,三天就花了2000多元。
    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伟东新都附近一家宠物店时,看到许多人带着宠物狗来洗澡。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给近20只狗剪毛。”工作人员介绍说,夏季正是宠物消费的旺季,尤其是洗澡和剪毛方面的消费较多。平时主要是美容,很多小狗每三天就需要洗澡吹风一次,很多人懒得自己洗,就送到宠物店洗。
市场空间巨大
    事实上,萌宠市场的“蛋糕”正越做越大。在电商平台上,宠物食品、卫生用品、洗护产品/服装、玩具、食用器皿……各种产品应有尽有。   
    经济导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发现,一款山东乖宝宠物食品生产的麦富迪宠物零食,360克售价29元,月成交1.3万笔。而在另一家电商平台上,一款单价5000元左右的智能铲屎马桶,月销量也达200多台。这款产品的核心卖点是,能够通过重力感应、自动筛漏等功能,降低手动清理猫厕所的频率。
    行业红利来临,宠物行业企业也竞相上市,奔向资本市场。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刚刚重新提交上市申请。在此之前,A股市场“宠物食品第一股”佩蒂股份(300673.SZ)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主要产品为宠物粮食、咬胶。同样以宠物食品作为主营业务的中宠股份(002891.SZ)也登陆深交所。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19年5月,高露洁棕榄公司旗下的宠物粮品牌希尔思宣布进入中国,希尔思是处方粮领域绝对龙头。2018年5月,NomNomNow宣布完成1300万美元的融资,定位于为宠物狗提供新鲜定制、兽医配方的食品。2019年,小米之家新增宠物用品经营。当年,小米领投了FURRYTAIL尾巴生活A轮及A+轮融资。小米集团旗下的小米战投与顺为资本携手,完成了对北京猫猫狗狗科技有限公司的A轮投资。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近11.5万家宠物相关企业,同比增长50.09%。
    根据天眼查数据,目前我国共有近52万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且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宠物”的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超4成的相关企业集中在粤、浙、苏三省,山东省、河南省、上海市等省市的企业数也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已出现销售额10亿级左右的多个本土品牌,如比瑞吉、乖宝、华兴等;以及数亿级的中高端品牌,如伯纳天纯等。”中信证券分析师盛夏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