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定增募资10个亿!这次金能科技要干啥?
定增募资10个亿!这次金能科技要干啥?
加入时间:2020-7-30 5:51: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8日,金能科技(603113)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称,公司本次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秦庆平。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7.61元/股,发行数量为1.31亿股,全部由秦庆平认购,其认购资金全部来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述发行将募集资金约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2×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之下,金能科技“触角”进一步向下游延伸。
静态投资回收期7.16年
    金能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秦庆平、王咏梅夫妇。秦璐为秦庆平、王咏梅之女及一致行动人。秦庆平直接持有公司1.9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7%;王咏梅直接持有公司22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秦璐直接持有公司1.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5%。秦庆平、王咏梅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秦璐,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9%。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金能科技发行15亿元A股可转债,今年4月20日起进入转股期,当前转股价格为11.40元/股。假设进入转股期后可转债按照当期转股价格,全部转换为公司普通股股票,则秦庆平、王咏梅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秦璐持股比例为41.93%。
    据悉,公司此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19.45%。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主要产品为聚丙烯,聚丙烯是以丙烯为单体经配位聚合制得的聚合物。按消费领域来看,目前我国聚丙烯消费量较大的下游领域主要为拉丝和注塑,占比均接近40%,其中拉丝主要用于生产塑料编织物,如粮食、化肥、水泥的包装袋等,注塑主要用于生产小家电、日用品、玩具、洗衣机、汽车的零部件及周转箱等。
    公司拟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化工园区内,建设上述“2×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包括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装置(两套)以及中央化验室、化学水站等辅助设施。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将新增90万吨聚丙烯的生产能力。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2年,公司会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动态调整项目实施进度。
    “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39.87亿元。经测算,本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6.83%,静态投资回收期7.16年(含建设期)。”金能科技表示,本次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项目投资总额部分,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投入。如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项目实施进度不一致,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需要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强化产业链整合
    那么,金能科技此番转型,究竟出于何种考量?
    “随着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化以及安全环保监管的不断升级,中央和山东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准入门槛、提高安全环保要求的政策,如山东省要求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实行焦化产能清单管理并压减产能、推动在产产能减量置换等,从而使得化工企业面临较大的安全环保治理压力,产业链环境也将迎来不小的改变。”金能科技称,作为一家以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作为主业的化工企业,公司进行业务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亦加大了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压力。
    面对国内国外双重压力,公司在深耕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业务领域的同时,逐步将业务范围拓展至石油化工领域,实施“以煤化工与精细化工为基础、以石油化工为重点”的产业战略布局。公司通过强化产业链整合,在以丙烯产品作为石油化工领域的切入点后,继续向下游延伸,建设上述“2×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以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对于项目的实施地点为何选择董家口经济区,公司表示,该经济区是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也是天然优良深水港,为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及产品销售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证,并降低了原材料及产品的运输成本。公司所在的产业园区为园内企业提供了公路、供水等配套设施,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生产保障。
    而青岛地处聚丙烯的市场腹地,该产品将作为化工产品直接对外出售,最终主要配套包括山东在内的华东地区塑料制品、喷涂布、无纺布及相关的汽车、家电、电子等产品生产企业。作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之一,青岛在华东地区具有较强的辐射影响力,对人才和资本均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公司可充分利用华东地区的人力资源、工业基础及产业集群优势,结合公司在华东地区深耕多年积累的客户资源和品牌优势,开展新产品聚丙烯的推广销售。
仍有相关风险需把控
    “自2017年5月公司上市以来,受宏观经济及化工周期影响,公司股价出现下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秦庆平,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向市场传递其长期看好公司价值的积极信号。”金能科技如此表示。
    即便如此,金能科技仍有相关风险需把控。
    据悉,公司主要生产煤化工产品和精细化工产品,其主要原材料包括煤炭、煤焦油、粗苯、蒽油、丙烷等。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产品的市场需求及价格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原材料和产品价格的不利波动,还可能导致公司的毛利率水平等有所下滑。“若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因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放量而对市场形成冲击,导致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价格下滑,公司可能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金能科技坦言。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21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鲁工信原[2020]79号),决定实施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并对焦化企业实行“以煤定产”,对焦钢联合企业、装置产能100万吨及以上企业、装置产能100万吨以下企业、炭化室高度4.3米的上市企业,原则上分别按照核定产能的76%、70%、60%、60%确定每个企业的产量控制目标,以推进全省煤炭消费压减和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该政策,2020年,金能科技150万吨和80万吨焦炭装置,分别按70%和60%限产。由于焦炭系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焦炭产品的销售收入在其营业收入中占比相对较高,且报告期内公司焦炭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超过90%,该政策的落实将对其焦炭产品的产量造成一定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