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市场化引来活水!上半年山东41个债转股签约项目落地32个
市场化引来活水!上半年山东41个债转股签约项目落地32个
加入时间:2020-7-30 5:49:4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疫情之年,如何降低杠杆率、增加营运资金,成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本土企业必闯的一道“关卡”。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全国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工作视频会,山东做了典型发言,其中一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山东在“全国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系统”登记的基金共计209只,其中母基金97只,子基金112只,基金实际募集总规模787.70亿元,基金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半年报”显示,通过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提质,山东企业签约和落地金额驶入稳增“轨道”,多项财金政策的“及时雨”,加快了本土企业的“复苏”。
引入战投 济青高铁债转股16.14亿元
    山东今年持续加大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高铁建成和在建里程将达3900公里。其中的关键,是在高铁建设资金筹措方面的突破。
    这一探索,自去年已经开始:济青高铁开创了中国高铁引入国外投资的首单,通过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聚焦高铁建设主业。
    “这是山东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提质的一个典型案例。”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相关人士“还原”了济青高铁以债转股方式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过程。
    原来,顺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济青高铁成立之初,为了推动股权结构多元化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山东省政府决策要求引入国际知名的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
    公司成立时,该项目已吸引了中国建筑、中国中车参与战略投资39亿元,初步实现了股权结构多元化。之后,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引入社会资本铁路试点项目。
    后续经过与潜在投资人沟通情况、前期准备、公开市场挂牌转让、协议转让等几个关键步骤,最终济青高铁引入战略投资30亿元,其中实施市场化债转股资金16.14亿元。
    其中,在公开市场挂牌转让阶段,山东铁投集团拟分批转让持有济青高铁的不超过30%股权,首次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进场挂牌转让8.9985%(按资产评估结果计算,底价约30亿元)。
    去年9月,山东铁投集团首次进场挂牌7.1568%的济青高铁股权(底价约23.86亿元),挂牌期满后,由中金资本代理的境外资本科威特投资局和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农银金融”)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唯一符合条件的购买主体,成功购买上述股权。其中,农银金融是专业从事市场化债转股的投资机构,其投资额10亿元以债转股方式完成,降低山东铁投负债率。
    这笔交易之后,农银金融同业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银金融”)申请按照与农银金融同样的评估值价格,继续购买济青高铁股权。
    由于前次公开挂牌转让后,与省政府要求的首次转让不超过30亿元股权的额度仅剩6.14亿元,去年12月,山东铁投向中银金融协议转让6.14亿元济青高铁股权,这6.14亿元用于山东铁投金融债务,降低负债率。
    据悉,市场化债转股在降低企业负债的同时,还会增加企业权益资本。很多省市在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扩面,山东市场化债转股范围就覆盖了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并辐射带动周边区域。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支持下,截至6月30日,山东省债转股签约项目金额2095.74亿元、签约项目总数41个、涉及企业19家,落地项目金额605.39亿元、落地项目总数32个、涉及企业14家,签约和落地金额在全国各省区市均排名第三。
政策落地 企业直接受益
    疫情之年,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是本地“抗疫”企业关注的焦点,山东省发改委财金处扛起这一名单申报工作,让政策落地,本土企业直接受益。
    根据部署,山东分四批筛选上报企业1265户(不含青岛),信贷资金需求总计777.21亿元。经审核,全省共有771户企业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在全国10个重点疫区之外省份中排名第一。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反馈信息显示,山东省可享受优惠利率贷款和中央财政贴息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395家。截至5月底,辖内16家银行对251家全国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64.26亿元,利率为1.65%-3.15%(加权平均利率2.5%),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享受中央财政贴息。
    例如,威海迪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山东申报的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之一。企业于今年3月31日和4月10日从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取得共计4900万元的疫情贷款,年利率为2.7%,比一年期基准利率4.35%节省贷款利息78.4万元。此外,还获得中央财政贴息64.14万元(利息的50%),共计节省费用142.54万元,为企业快速形成防疫物资产能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据悉,经申报审核入围的山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直接受惠金融“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比如在威海市,延期到期贷款在原到期日基础上延期180天支付,“减负”了一批实体企业:威海海友制衣延期还贷15万元,德源建筑劳务公司延期还贷20万元,东成运输公司延期还贷54.1万元,恒屹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延期还贷54万元,君信服装延期还贷5万元。
    另据了解,“延期还本付息”,与防控实体经济金融风险“环环相扣”。
    一名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兑付风险一旦出现,对实体经济会带来连锁冲击。”他注意到,本月初,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提出“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近日,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组织召开2020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和存续期监管工作会议,部署“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化解”。
    “自查”显示,山东共有存续期企业债券129期,债券余额为1022亿元,当年有本息兑付义务和回售任务的规模为244.9亿元。其中,有还本任务的71期,金额173.06亿元;有回售任务的2期,金额13亿元。截至目前,所有到期债券均如期兑付,未发生兑付风险。
    下一步,山东将持续落实好全国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监测系统试点任务,提高风险信息获取和预警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