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不良贷款翻番,净利持续下滑……烟台农商行评级遭降!
不良贷款翻番,净利持续下滑……烟台农商行评级遭降!
加入时间:2020-7-29 15:32:5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不久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了2020年烟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烟台农商行”)跟踪评级报告,将烟台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将“18 烟台农商二级 01”的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诚信国际表示此次评级调降考虑了烟台农商银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对资产质量带来较大压力、拨备低于监管要求、贷款集中度高、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大、盈利能力持续弱化、资本补充压力上升、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等。
  不良贷款率增加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烟台农商行逾期贷款为31.33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11.79%,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较年初大幅上升3.61个百分点至8.15%。
  烟台农商行不良贷款持续上升,2019年新增不良贷款16.86亿元,主要集中于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同比大幅上升4.23个百分点至8.82%。2019年,烟台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3.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72亿元,增幅达100.09%。
  数据显示,烟台农商行1000万元以上大额不良贷款在总不良中占比87.13%,以保证贷款和抵押贷款为主。由于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抵质押物不足或处置难度大,大额不良贷款的后续回收情况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由于不良贷款规模上升较快,烟台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2018年末大幅下降48.79个百分点至76.7%,远低于监管要求,抵御风险和吸收损失的能力较弱。中诚信国际指出,考虑到该行借新还旧等贷款占比较高,未来拨备计提压力依然较大。
  对公贷款业务保持主导地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烟台农商行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吸收棚户区改造资金、社保资金、税收及财政非税收入资金等对公存款,推动村级经济组织开户,并对接重点企业,提高客户资金归行率。
  但受宏观经济下行时期企业资金沉淀减少和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19年烟台农商行对公存款有所下滑,截至年末对公存款余额为114.29 亿元,较上年末下降6.11%,在总存款中占比30.17%,同比下降2.99个百分点,其中财政性存款在对公存款中占比23.06%。
  在公司贷款方面,烟台农商行公司贷款中,大额贷款占比较高。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烟台农商行正在将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7月,烟台农商银行进驻中小微企业产品交易会,为参加展会的中小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受经济下行时期优质信贷需求有限和压降存量大额贷款等因素共同影响,烟台农商行一般性公司贷款余额有所下降,截至2019年末,一般性公司贷款余额较上年末降低2.79%至206.60亿元,在烟台农商行贷款总额中占比77.73%,同比降低5.46个百分点。为此,烟台农商行通过开展票据转贴现业务调节信贷规模,截至2019年末票据转贴现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8.70亿元至12.18亿元。
  烟台农商银行个人客户基础较为稳定,个人存款在总存款中的占比保持在65%以上,主要定位于中老年客户,定期存款在个人存款中占比85%以上。
  净利润持续下滑
  与此同时,烟台农商行净利润持续下滑,盈利能力处于较低水平。
  烟台农商行以经营传统贷款业务为主,利息收入为其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烟台农商行盈利资产规模为451.67亿元,较年初上升4.09%。不过,烟台农商行净息差较上年大幅下降0.44个百分点至2.9%,实现净利息收入12.82亿元,较上年减少8.83%。在净利息收入减少的影响下,2019年烟台农商行实现净营业收入12.57亿元,较2018年下降10.14%;净利润1.39亿元,较2018年大幅下降24.67%;平均资本回报率和平均资产回报率分别为3.85%和0.31%,分别较上年下降1.29和0.1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处于较低水平。
  从2016年开始,烟台农商行净利润处于下滑态势。2016年烟台农商行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25.91%;2017年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13.14%;2018年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降17.07%。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烟台农商行成立后未进行过增资扩股。截至2019年末,烟台农商行注册资本为25亿元。由于贷款损失准备缺口扩大导致资本净额下降,截至2019年末,烟台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5%和10.81%,分别较年初下降1.06和1.93个百分点,资本补充压力有所上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