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淄博“智能制造”加速跑
淄博“智能制造”加速跑
加入时间:2020-7-29 15:09:2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淄博“智能制造”加速跑
成功培育智慧工厂23家,智能车间139个

  

       近日,淄博经济“半年报”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下降4.9%,但较一季度回升4.5个百分点,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回升8.5个百分点;1至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降幅分别较一季度回升8个、7个、22.5个百分点。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0.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经济运行回暖,经济走向开始逆势上扬,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2020年,淄博市大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积极打造智慧产业,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通过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实现智慧升级。

拥抱工业互联
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6月8日,鲁泰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开始投料生产。作为智能化、数字化纺织的全球倡导者和践行者,鲁泰瞄准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探索智能制造新路径,逐步由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向柔性个性化智能供应链转变。
     对此,鲁泰董事长刘子斌对记者表示,鲁泰将始终瞄准先进制造业,主攻智能制造,逐步由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向柔性个性化智能供应链转变,发力各类新型纺织材料,聚焦产业链融合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转调,实现传统动能的提升改造和新动能的培育壮大。鲁泰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使用先进的自动化装备,全流程实现APS排产、企业ERP、生产MES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持续优化生产流程和工艺。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曾多次强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是该不该做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快做、做好的“必答题”。淄博市以“五个优化”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重塑淄博产业优势,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拓展应用场景
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

     7月22日,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盛大发布,蓝帆医疗上榜其中的“2019年度中国医疗器械企业TOP20排行榜”。蓝帆医疗作为医疗健康领域领军企业,在疫情期间从1条战“疫”生产专线增加到50条,用“智能制造”跑出了“蓝帆”速度,实现了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
     蓝帆医疗新项目的启动,从公告到投产仅用了20多天,二期项目和年产25亿只医用PVC手套项目,实现了新项目3+2的启动模式。这样的速度得益于蓝帆在医疗器械领域所拥有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资源。而新项目的投产则进一步丰富了企业的产品链,为企业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淄博市把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重点在四强产业和传统优势行业推动智慧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管理等环节的应用,实现了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全市成功培育智慧工厂23家,智能车间139个,鲁泰集团、东岳集团先后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智能加智造
跑出企业发展高速度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为淄博制造业提供新跳板。
     恒远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数据采集与数字化系统产品研发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去年6月,恒远科技与中国电信等企业合作开发的蜂巢DC+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面向中小企业的装备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两年内,先后与中国重汽、潍柴集团、西门子等企业展开合作,实现了迅猛发展。
     目前,淄博市大力实施“旗舰”“雏鹰”培育工程,对100家领航企业,200家潜力企业逐个定制梯次培育方案,根据“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聘请专业机构制定精准扶持政策,搭建起新能源特种车辆资源共享、链条完善、功能齐全的智能装备制造生态系统。
     无人物流车、无人清扫车、无人巡逻车……“低速无人车”的应用场景到底在哪里?伴随着淄博市5G技术和“新基建”的投资,无人驾驶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宽。    (杨秋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