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网红”产业走向“长红”
让“网红”产业走向“长红”
加入时间:2020-7-29 13:51:14  来源:广州日报

 要说到近几年火爆全国的网红小吃,那么螺蛳粉一定会上榜,并且名列前茅。近日,柳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柳州袋装螺蛳粉产值达到49.8亿元,上半年的出口总额达到去年的8倍。而根据《2019淘宝吃货大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袋装螺蛳粉共卖出2840万件,成为最受欢迎的小吃。

  一碗螺蛳粉变身大产业,半年卖出近50亿元,这真的可以说是吃出来的经济。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国内火到国外、卖断货、上热搜、出圈、跨界……无不展现了螺蛳粉的“圈粉”实力。螺蛳粉无疑也已成为柳州一张鲜活的“名片”,是当地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而柳州依托美食文化内核,做大做强螺蛳粉产业,不仅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完善发展,也成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典范。

  柳州螺蛳粉的成功表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大有可为。但要看到,地方特色产业有其区域性和资源性特点,关键之点就在于“特”。就如江西的脐橙、湖北的小龙虾,各地资源禀赋各不相同,依托当地特色,找对发展路子,才能实现发展。柳州也正是因为看准自身特色,把握产业脉搏,通过实施因地制宜的产业政策,促成了螺蛳粉产业的大兴旺。

  当然,爆红过后,螺蛳粉同样面临着网红“昙花一现”的现实危机。随着螺蛳粉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品牌结构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产品创新能力较弱、中高端人才匮乏、生产自动化程度低、关键技术相对落后等。为了不让螺蛳粉“过气”,要保障产业持续发展、长远发展,就要有长远布局,为产业发展铺平道路,创造各种便利条件,输入更多强劲动力。

  为此,当地推出了系列政策措施。比如,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量身定制”人才培养计划,专门成立螺蛳粉产业学院,给产业“持续走红”注入专业人才力量;再如,为促进螺蛳粉出口,柳州海关建立柳州螺蛳粉出口企业“四合一”的备案管理模式,实现电子化报备等——这都为螺蛳粉产业从“网红”走向“长红”提供了助力。对于发展特色产业而言,柳州螺蛳粉的发展之路值得研究,更值得学习。未来,期待更多“地方特色”被发掘、发展成为富民产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