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负债结构微调:结构性存款下降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
银行负债结构微调:结构性存款下降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
加入时间:2020-7-28 11:12: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商业银行存单发行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7月(截至7月24日,下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已达到1.29万亿,全月发行规模预计在1.65万亿左右,相比6月上升3000亿。发行利率方面,7月发行利率(加权平均,下同)为2.52%,相比5月反弹了80B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原因在于近期银行结构性存款大幅下降,相应地,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维持负债端的稳定。不过在同业负债占比限制、流动性考核、存贷比等监管指标主导下,同业存单仍难以替代存款类产品。

  “二季度以来监管明确严控资金空转套利,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6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1万多亿。在存款利率整体下行情况下,银行揽储难度加大,相应发行同业存单弥补负债缺口。” 天风证券(6.930, 0.01, 0.14%)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称。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7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已达到1.29万亿。如果按照目前的发行节奏计算,7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预计将达到1.65万亿的水平。这意味着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将连续两个月回升。在此之前,5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1.06万亿,净融资规模为-5800亿;6月发行规模为1.36万亿,净融资规模为86亿。7月净融资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左右。

  分银行类型来看,近期同业存单净融资增量主要来自国有大行,股份行6月净融资较多但近期明显下降,城商行和农商行净融资持续为负。相应地,国有大行、股份行存单余额显著上升,城商行、农商行存单余额处于持续下行状态。

  孙彬彬表示,上半年国有大行是信贷投放的主力军。国有大行信贷投放力度较大,增加了其负债端压力。此外,流动性收缩环境下也需要发行同业存单补充负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这一目标相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大行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四大行新增贷款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1%提升至34%。

  从发行利率来看,6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呈现上行态势。Wind数据显示,4月、5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为1.79%、1.72%,而6月反弹至2.27%,7月进一步反弹至2.52%,低于1月(2.97%)、2月(2.76%)的水平。

  “在各期限存单利率都有较大幅度上行的情况下,各家银行采用了配置短久期存单的策略,但是依然无法阻拦同业存单综合发行成本大幅上行。”某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近期存单利率呈现加速反弹的态势,说明市场间的流动性正在快速收缩。”

  Wind数据显示,近期DR007利率维持在2.2%左右,和央行政策利率大体相当,相比3-5月间的平均水平已上升70BP。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已从应对疫情期间的超宽松状态回归至常态化水平,出现边际趋紧的态势。

  孙彬彬表示,最近一个月以来DR007基本稳定在2.0%-2.2%的区间,但存单利率依然继续走高,其原因在于超储率的变化。超储率可以全面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其从3月的2.1%持续回落至6月的1.6%,7月可能进一步降至1.3%附近。“6月以来逆回购、MLF投放都处于净回笼状态,叠加特别国债集中发行,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趋向收缩。”孙彬彬称。

  由于发行利率上行,市场对同业存单的认购积极性有所回升。6月上旬,同业存单认购率仅有77%,其原因在于存单一级发行价格上调缓慢,滞后于二级价格变动,导致一二级市场利差走扩。

  “因债市调整影响,当时一些同业存单被抛售,二级市场存单收益率高于一级市场,出现倒挂,连配置盘都倾向于在二级市场买入,所以一级认购率低。”浙江地区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坦言,“一级市场存单能够发出去的,都是关系维护得好的。”

  不过随着发行利率上行,同业存单认购率恢复且有所上升。Wind数据显示,6月中下旬存单认购率升高至85%,7月进一步升高至86%。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为什么5月利率低,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并不积极;而6、7月利率大幅反弹,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积极性反而出现上升?

  “这说明近期银行存款的增量很少,甚至可能出现存款流失的情况,尤其前期股市火热,部分存款流入股市,银行负债压力加大。”前述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此外,近期银行揽储的利率要高于同业存单的利率,银行才会在存单利率爬升的时候加大发行规模。”“存款利率整体下行情况下,银行揽储难度加大,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弥补负债缺口。6月以来,虽然市场利率上行,但国有行、股份行存单发行量、净融资明显增加,显示存单供给压力加大。”孙彬彬表示。

  前述浙江地区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近期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有所上升,原因是一方面为了补充同业负债。另一方面,结构性存款压降后需要发行同业存单来维持负债端的稳定。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8万亿,环比上月下降了 10109.2 亿。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数据显示,6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7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93%,环比下降61BP。

  回溯来看,2020年来,结构性存款连续4个月增长后至4月末达到历史峰值。5月首度下降3000多亿,6月再度下降1万亿。主要因为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抑制空转套利。在此背景下,市场预计7月降幅仍不小。

  某股份行资产负债部人士表示,我们要求6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压降到去年年末的水平。因为6月末到期的规模比较大,规模相应会下降很大一部分。

  目前同业负债占银行负债的比例在20%-30%之间,因此,直观来看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将拉动银行负债成本大幅上行。

  孙彬彬则提醒,本次资金利率、存单利率上行的背景是打击资金套利,因此高利率的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利率整体也有回落。同业存单成本上升的同时存款成本在下降,综合来看银行负债成本上升幅度可能并不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