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家政平台“直播带人”,求变求新最可贵
家政平台“直播带人”,求变求新最可贵
加入时间:2020-7-28 11:09:41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现有签单量的50%来自于直播,直播当场签约率大概能够达到25%~30%。”近日,某线上家政平台负责人表示,家政行业的直播荐人这一创新举措,既解决了客户对家政服务的刚需,也促进了行业的逐渐回暖。这一模式在疫情期间带来的便利,日益受到家政服务从业者和雇主的青睐,参与雇主和成交率正在持续攀升。(见7月24日《工人日报》)

  有人直播带货,有人“直播带人”。直播带货推销的是商品和服务,“直播带人”推介的则是就业岗位和劳动力。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家政服务行业还面临着不少困难,正在逐渐恢复中,而“直播带人”是一种依托互联网直播资源和经验的有益创新,能够带出家政服务的新机,加快行业回暖的节奏。

  在传统的家政服务找人或签约模式中,家政服务从业者往往要和雇主面谈,甚至到雇主家中“试用”。而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个别地方仍有发生,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传统的家政找人、签约模式势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这就意味着,家政服务从业者与雇主之间的供需信息会出现一定的不对称,交流存在障碍。一方面,家政服务人员难以向潜在的雇主直观地展示、推介自己,也难以充分掌握对方的需求信息;另一方面,潜在雇主也无法掌握家政服务从业者的供应信息,难以接触到从业者并找到适合自己需求的人。如此,双方都着急,既影响家政服务人员就业,影响一些家庭的服务需求,更影响着市场主体乃至家政服务行业的恢复发展。

  家政平台参照直播带货模式推出“直播带人”,可谓就业推介方式和劳动力推介方式的新突破,产生了较好的市场效果和社会效果,也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启示。“直播带人”利用了直播形式的特点,给家政人员和雇主搭建了面对面介绍、了解、交流的平台,能够汇聚更多的信息资源,打通供需信息对接的堵点、难点,降低家政服务找人或签约的成本。

  在直播平台上,家政员可以面向众多潜在雇主立体化地呈现自己,表达就业方向和意愿,潜在雇主也可以更全面、深入、直观地了解家政员,从而作出更符合自己需求的选择。可以说,“直播带人”就是一场家政员和潜在雇主之间的多方面试,给双方提供了更多便利,提供了更多签约的机会。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6月2日开始,河南洛阳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李曼在直播间“卖学生”——帮学生找工作,引发舆论高度关注。随后,该校校长也走进直播间,采用直播形式向2020届毕业生推荐起了工作岗位。

  其实,老师直播“带岗位”、云端“推学生”等行为的性质与家政平台“直播带人”的性质相似,都是搭网络直播的快车来破解就业困境的一种主动求变求新。各行各业面对恢复发展过程中或者在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时遇到的一些困难,都该多一些类似的主动求变求新的意识。只有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借鉴有益经验并积极尝试探索,才会获得更多新机会,开创造出更多新局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