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为啥?烟台东诚药业高溢价收购亏损公司南京米度
为啥?烟台东诚药业高溢价收购亏损公司南京米度
加入时间:2020-7-27 17:31:4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东诚药业(002675)并购扩张之路再下一城。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及相关投资人已签署协议,将投资米度(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不过,有市场投资者指出,东诚药业此次披露的评估报告中,对米度生物估值的增值率达到545.27%!标的公司后期业绩表现能否符合这一估值,让人心生疑虑。
  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此前多次并购,东诚药业2019年底的商誉达到25.67亿元,而公司去年扣非净利润只有1.93亿元,并购风险也令人担忧。
  高溢价投资亏损公司
  东诚药业27日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江原安迪科正电子研究发展有限公司将以现金9665万元收购世康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米度生物48.3084%股权。
  同时,东诚药业副总经理罗志刚,以现金630万元认购米度生物61.89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占其增资后总股本的2.9991%;南京江原安迪科正电子研究发展有限公司以现金370万元认购目标公司36.35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占其增资后总股本的1.7614%。
  资料显示,米度生物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生物医药、肿瘤靶向治疗等技术研发服务业务。东诚药业称,此次收购是基于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的需要,利用米度生物在分子影像技术中特色示踪技术的优势,为公司创新药物的决策确定及研发管线的战略规划奠定基础。
  公司称,本次投资有利于其发挥协同效应,巩固公司在核药行业的市场地位,符合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短期内不会对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东诚药业对米度生物的投资意向早在今年5月份就曾披露过,只是当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估值。而随着此次评估报告的披露,东诚药业的这笔投资业引来不少疑虑。
  有投资者就指出,米度生物的经营状况并不佳,其2019年营收1905.73万元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了839.70万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又亏损了191.34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净资产账面值仅为3276.24万元。
  而在这种情况下,评估报告对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估值,却达到了2.11亿元,增值1.79亿元,增值率高达545.27%。
  “米度生物已经成立了近8年时间,经营面的表现仍然不好,公司以这样高的溢价率进行投资,能否获得合理的回报?”一位东诚药业的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出自己的疑虑。
  值得关注的是,这位小股东还表示,在公告中,并未看到米度生物或相关交易方给出业绩承诺,这更令其不解,“毕竟接近1亿元的投资也不是小数目,公司承担的风险、应对的举措是不是应该披露得更详细一些?”
  近26亿元商誉压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次投资米度生物,只是东诚药业产业扩张的其中一步。
  其实,近年来,东诚药业靠并购已完成了原料药、相关制剂产品、核药产品三大产业布局。如2013年,公司用1.67亿元收购大洋制药,对制剂业务进行布局;2016年,公司以3.15亿元的价格,收购中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70%股权;2017年,公司又拟以16亿元收购南京江原安迪科正电子研究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自2015年以来,东诚药业仅定增就进行了三次,均涉及收购其它资产,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资金额高达24.94亿元,占公司上市以来募资总数的30%。
  不过,正是由于公司长期借助并购进行扩张,其商誉也快速增加,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有25.67亿元的商誉,而在当年公司的净利润只有1.55亿元,扣非净利润1.93亿元。
  令投资者担忧的是,2019年东诚药业出现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情况,涉及金额1.72亿元。这笔减值来自于公司2013年收购的大洋制药和2016年收购的中泰生物,其中大洋生物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6亿元,中泰生物计提商誉减值6632.25万元。
  东诚药业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大洋制药可回收金额为7032.68万元,中泰生物为4.8亿元。两家公司经营状况,会不会进一步加大商誉减值计提规模,依然令人担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