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经济日报点赞山能集团“5G+智慧矿山”建设
经济日报点赞山能集团“5G+智慧矿山”建设
加入时间:2020-7-27 16:27:50  来源:经济日报

7月27日,经济日报刊文《山能集团可以做到“井下无人”了》,点赞山东能源集团“5G+智慧矿山”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报道全文如下:

坐在办公室里,轻按键盘,采煤机、智能机器人等纷纷启动……如今,在山东能源集团(以下简称“山能集团”)多数煤矿里,这样的智慧采煤已经成为现实。

近年来,山能集团大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不仅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生机,更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保障煤炭稳定供应提供了坚实支撑。

建成70个智能化工作面

轻点鼠标,便可通过大屏幕实时查看矿区每个角落,近千米深井下的采掘、运输、检修等情况也一目了然,整个矿区是“透明”的。记者日前在山能临矿菏泽煤电公司郭屯煤矿看到,该矿重点建设的透明化工作面已基本成形。

菏泽煤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存禄告诉记者,“5G+高精度导航定位+龙软科技‘一张图’透明化管控平台+3D动态地质模型自适应割煤”技术颠覆了传统一键启停、记忆割煤的简易智能开采模式,实现了开采过程全面感知与智能化分析控制,可指导煤机在复杂地质条件下自适应割煤。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现场融合应用。此举意味着我国煤炭工业智能化开采技术一举迈入3.0时代。

“郭屯煤矿率先在煤炭行业开展透明化工作面建设,代表了中国煤矿智能化开采新方向,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煤矿智能化开采。”国家煤矿安监总局副局长桂来保如此评价。

“临矿的梦想是‘井下无人’。目前,临矿正依托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全面建设推广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3.0版‘郭屯—彭庄模式’,继续攻关透明化矿井及矿山建设,打造煤炭工业新基建样板,努力为引领新一轮煤炭工业技术革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开采提供临矿方案。”山能临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表示。

事实上,不仅在临矿集团,山能集团旗下大多数企业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智能化建设。比如,山能枣矿集团付村煤业公司。在这里,自动驾驶运输车已成为矿上“新员工”,重大灾害超前精准预警、全矿井智能调度均已基本实现。“作为集团智慧矿山试点矿井,付村煤业正加快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利用精细数字建模、智能传感、智能控制、云计算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构建集综合自动化平台、生产执行协同管理、三维透明矿山、移动门户等于一体的智慧矿山。”山能枣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延伟表示。

截至目前,山能集团已建成智能化工作面70个,成套快速掘进作业线50条。

全员劳动效率提升近一成

智能化煤矿建设已在山能集团结出了丰硕果实。

“枣矿致力于成为煤炭产业智能化建设的先行者与探索者。目前,我们已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开采矿区,荣获山东省首批企业上云标杆企业称号。公司正在以‘一提双优’建设为核心、以全面取消夜班生产为标志,全力打造煤矿智能化建设枣矿模式,助推智能化建设向全产业、多领域拓展,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山能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尊献说。

不仅是在生产环节,依托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管理环节效率也大幅提升。

在山能临矿集团大数据中心,从员工年龄结构到资产运行情况,从矿井生产实况到市场实时行情,所有信息均清晰展现在屏幕上。以往需要上百人才能完成的财务工作,现在通过共享线上系统,只需几十人就能完成;过去费时费力的设备调度,现在通过设备共享平台,点一下手机就能实现。

通过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智慧矿山”,大量井下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

“2017年2月份,我们在全国率先取消了夜班生产;2017年9月份,建成山东省首个6米大采高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通过智能化建设,我们累计精简岗位12个,减少人员150人,人工效率提高了4倍,吨煤成本降低了六成,工人收入比以前提高了10%左右。”山能枣矿付煤公司党委书记张立涛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付煤公司仅安排了68人下井,1天就生产出6800吨煤。“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统计显示,目前山能集团已在6对矿井实现“单班百人”生产,累计减少采掘一线用工6967人,原煤全员劳动效率提高了9.6%。今年一季度,山能集团累计供应煤炭2610万吨,有效保障了山东省内17家国有电厂及重点企业用煤需求,累计向武钢、鄂钢、大冶特钢等湖北企业供应精煤18.6万吨,解了湖北的燃“煤”之急。

打造智能矿山新样板

今年3月份,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构建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4月份发布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用3年时间,力争建设采掘智能化工作面1000个以上,建设一批智能化矿井。

“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表示,煤矿智能化建设能从根本上改变煤矿工人的作业方式,代表了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19年5月份,山能集团承办了全国煤矿薄煤层智能开采现场推进会,推广山东能源薄煤层智能化开采经验,其《基于5G技术的智慧矿山建设》项目入选山东省5G试点示范项目。今年3月份,临矿集团“大数据数字化转型项目”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临矿集团也由此成为山东省唯一入围的煤炭生产经营企业。

根据计划,下一步山能集团将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抓手,加大自动校直、智能监测、故障诊断、煤岩识别、三维建模等智能开采技术研究力度,打造“智能企业”样板,力争今年底建成80个自动化智能化采煤工作面、80条快速掘进作业线、10对“单班百人”示范矿井,掘进工作面全部实现远程操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李志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